網路上業配、帶風向的文章很多,你要自己判斷。.jpg

網友來信詢問:
請問有人說廠商會在比較高階的硬碟、記憶體之類的挑體質比較好的原料,可是廠商是會先測試原料,分等級才做成商品賣嗎?
 



這個問題如果是這樣問,問了也是白問,因為這不是很正常的事情嗎?

比較高階的硬碟及記憶體肯定會用比較好的原料,這當然是肯定的,例如硬碟有分三年保或五年保,電供有分五年保跟十年保,你覺得用料會一樣嗎?

再來CPU也是,體質好的挑起來做成K版(可超頻)賣比較貴,這也是正常現象。

總之就是一分錢一分貨。

只要是3C產品都有一個故障率、就拿組裝電腦來說,是有多個零組件組起來的,再加上使用環境、使用情境,使用時間,使用者的不同,總之電腦何時會故障,哪裡會故障,真的不好說。

再加上電腦零組件品牌眾多,型號眾多,就算是同一個廠牌型號,品質也是一批一批的,總之不確定的因素非常多,很難講。

就拿剛剛的硬碟分例,理論上五年保的企業碟會比三年保的家用碟耐用,但那只是理論上,誰也不敢掛保証五年保的硬碟五年內一定不會故障。


以上講了一堆,我的意思是,就算是幹電腦組裝這一行的,每天接觸這麼多的零組件,品質到底怎樣?這個不好說,組下去來知道,但組完了測試正常,難道就都ok了嗎?不,還需要時間,最少要先觀察三年,再來是五年,甚至十年,但就算觀察出來發現xxx很讚很好用又怎樣?

電腦零組件基本上一年一個世代,產品更新疊代的很快,剛剛還說要先觀察三年,但明年就停產了啦!

那你要怎麼知道到底是哪個產品好?

看網路評價嗎? 拜託一下,你在網路上看到的開箱、評測,90%以上都是業配。

就算不是業配,很多也都是工讀生帶風向,你也可以理解成「水軍」。

網路上你能搜到各種負評,因為用的好的不會上網說好,上網靠北的肯定都是踢到鐵板,但通常是少數。

我常舉一個例子,你一直用A牌的硬碟,只要用的夠多,你日後只會遇到A牌的硬碟故障,你永遠不會遇到B牌故障,廢話,你根本沒用啊。

也就是說,你用誰的,用的越多,誰的故障率就越高。

以上說了一堆,那要怎麼辦?

我是這樣看的,我會根據過去的組裝經驗來調整規格,但規格其實不是重點,因為大家規格都差不多,廠牌才是關鍵,最後就是看廠牌,為何?

因為保固就是看廠牌。

同等級大品牌的故障率都差不多,用久了就會故障,故障率無法掌握,但後續的保固服務這個總能掌握了吧?

所以囉,有些廠牌我是一定不用的,道理就在這裡,我才不管CP值多高,或是網友說多棒,那都不關我的事。

我看的是實實在在後續的保固服務,就這麼簡單。

當然啦,那也因為我是幹這一行的,不然我哪知道這些? 我也只能靠Google,然後goo來goo去都是業配或水軍,哈哈哈~~

網路上業配、帶風向的文章很多,你要自己判斷,有點常識,不要貪小便宜,你就不容易被騙。

 

 

後記:
我不反對業配,我自己也業配,但我不喜歡那些明明寫業配文卻又故意不明講,裝做是在寫開箱文、評測文的人。

我以前覺得講一下這是業配很難嗎? 但後來我才發現,這個真的很難,因為整個網站90%以上都是業配,甚至100%都業配,這....要怎麼講?

所以囉,再回到本文網友的問題,問了半天也是白問,網路上你看到的,不是業配,就是水軍,不然都是槓精+酸民,你能相信誰? 你連原廠都不信了,你相信一個你不認識的網友?

要相信網友也行,但有沒有證據?就算有,這是不是少數個案或特例? 講到這裡你暈了對吧,所以我剛剛才直接跟你明講,你看廠牌,因為保固是看廠牌。

還有一句,你電腦跟誰買,有問題你就找誰,而不是今天找A買,明天找B修,B修不好找C修。(真的是沒完沒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業配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