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子時間.jpg原子時間

一開始我看到書名《原子時間》,我以為我看過了,我特地查了一下,我原來我看過的那一本叫《原子習慣》。

原子就是極小的意思,原子習慣很好懂,就是透過無數小的行動方案,然後持之以恆。

同理原子時間應該就是指碎片化的時間,我本來以為作者是在講利用碎片化的時間,不,作者主要想說的是利用下班後的四個小時,然後做一些事情,你也可以理解成最近很流行的「斜槓」。

例如本文作者白天是在獸醫院工作的獸醫師,晚上她則經營Youtube頻道,她的頻道主題是時間管理秘訣。

她經營頻道有成,後來就是把頻道關於時間管理這個主題的內容寫成了書出版,就是你現在看到的這一本《原子時間》。

我必需要明講,如果單就時間管理這個主題來看,這一本書我覺得寫的還好,甚至我覺得寫的很亂,但這一本書的表達方面是我最喜歡的,就是作者自己的故事,裡面的案例主角就是她自己。

也就是說,作者用她自己為例告訴你,她是怎麼開始,試過N種「下班能做的事」之後,最後才發現做Youtuber最適合她。

例如在p52中作者列出幾10樣她原本想做的事~
.IG網紅
.學舞
.音樂劇演員
.英語教學課程
.製作銷售電子書
.開設「說書」的專業Youtube頻道

等等等

以上最後都發現不適合,但作者已經有了一個目標想要利用下班後的時間「幹點什麼」,所以她不斷地嘗試,最後把Youtube頻道做成了,也出書了,當然收入也翻倍了,從此改變自己的人生。

作者想利用她自已的親身經歷告訴你,社畜獸醫的時間管理實證,她提出的方法叫奇蹟的晚間4小時。


好,這本書的內容說穿了就是在講時間管理,書中的案例主角就是作者本人。

時間管理的本質(重點)都是相通的,第一步就是你自己要想改變,你自己要有這個想改變的自覺。

第二步是行動,你如果光想不行動,那後面什麼都不見講,免談。

接下來才是真正時間管理的方法,簡單講就是斷捨離,再講的更白一點就是減法,也就是你有10個工作,你的目標不是在有限的時間內完成10個工作,而是挑最重要的1~3個完成,其他的最好是直接放棄不做,或交待給別人做。

時間管理說穿了就是上面這一小段文字,如果你能懂那後面都很簡單,需要你邊做邊調整,持續以恆,以本書作者來說,她也是做了之後才發現一大堆問題,然後最後才找到最適合她的副業,就是經營youtube頻道。

 

好,我接下來講講我的看法。

這本書要講的重點是如何有效利用下班後的4小時。

但你注意一下作者的工作與副業,我的意思是她可以,但你不行。

她單身、下班時間固定、副業是youtuber。

以上三個你都不俱備,甚至連一個都沒有,特別是已婚的一定能懂我的意思,下班後的時間不是你的時間,而是家人的時間,你的家人會有一堆事找你。

再來大部份的人下班時間都不固定,常常要加班或是有突發狀況要處理,常常是回家後就累的筋疲力盡。

最後一樣其實是重點,但這也是一般人真的搞不定的,就是經營自媒體,本書作者如果不是經營自媒體,你覺得有可能改變人生、收入翻倍嗎? 有可能,但難度真的更高,怎麼說?

其實經營自媒體本身就是一個最事半功倍的副業,時間自由,而且你花一次的時間完成的作品,透過自媒體的放送可以無限放大,所謂的收入翻倍,其實就是你本來工作4小時,你只能賺4個小時的薪水,但現在你工作4小時,透過網路的傳播後獲利是*N倍。


就拿我自己當例子好了,我雖然每天上班時間很長,每天都很忙,但我自己是老闆,我可以決定我自己的時間分配,但對一般的上班族來說不行。

我已婚所以我的下班時間基本上都是家人的,我常常開玩笑地說,我下班更忙,因為我上班時間可以控制,我下班後我就不能控制了,家人要我幹嘛,我就必需幹嘛。

再來是我也有經營自媒體,這等於是把我的時間最大化,舉例,如果是實體店,同樣的事情面對100個客戶我要講100遍,但現在我只要寫一遍,下一次就是貼網址即可,大大的節省我的時間。

另外還有一點,透過網路的傳播,會有網友給我反饋,隨著人氣的上升,我也越寫越有成就感,這個無形中等於是不斷地推著我持續寫一直寫。

我很忙,真的很忙,但我的部落格卻可以天天更新,這裡面都是有原因的。

但以上這些對於大部份的上班族來說,沒有一點是俱備的,未婚、下班時間固定、經營自媒體←你三樣都沒有。

如果你看書,你能發現作者沒講,但卻最重要的關鍵,那你就算是讀通了。

我能看懂作者在講什麼,還有她沒講的那些小心思,我都能看懂。

但對於這本書我還是覺得可以看一下,這是作者自己的親身經歷,這是非常好的案例參考,並沒有在吹牛。

(我只要看到作者老講別人的案例,我就會覺得那是在吹牛,哈哈哈)

 

 

《原子時間》博客來連結 (79折)

《原子時間》蝦皮連結 (79折)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職場工作術 時間管理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