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維修.jpg

客戶來信詢問:開機無嗶聲、無畫面,怎麼辦?

我請客戶參考這一篇:開機一直嗶嗶叫,黑屏沒畫面,怎麼辦? 簡單講就是重插一下螢幕線,再來是重插記憶體。

客戶回報試過了都一樣,我請客戶寄給我處理。

電腦規格:(2017年2月組裝)
.Intel I5-7400
.技嘉 GAMING B8 (2019/9月故障保內)
.創見DDR4-2400-8G*2條=16GB (2021/10月故障保內)
.美光MX500G 1TB  (2021/10月 換新,原128G 不夠用)
.Seagate 1TB         ( 2021/10月換新)
.技嘉GTX 1050 Ti G1 Gaming 4G
.振華 Leadex III Gold 650W  (2021.12月換新)



我查了一下維修記錄,這一台已經五年了,之前修過三次,主機板、記憶體、HDD、電供都故障過。

電腦維修.jpg

這一次開機無嗶聲無畫面,兩條記憶體正常應該先插在綠色槽,但插在1、2綠色槽開機嗶5聲長聲(無畫面),然後重開機。

如果改插3、4(黑色槽) 嗶一聲可以開機。

問:記憶體插黑色槽可以開機,插綠色槽不行,這是什麼問題?

答:有可能是主機板,也有可能是cpu。

先換另一顆cpu測試,也是一樣的情況,可見不是cpu的問題,那就是主機板的問題。

現在插黑色槽可以正常開機,跑memtest 86測試記憶體正常。

我本來想說,那要不就改插黑色槽,反正可以正常開機使用就好了,但是隔天我在開機時又是無嗶聲、無畫面的情況,這也就是客戶一開始說的情況。

好,那我現在把記憶體插回綠色槽,長嗶5聲後自動重開機 (一直循環)。

測到這裡很明顯的,主機板確定故障。

保險起見,我拿另一張主機板,把cpu、記憶體插過去測試都正常。


我跟客戶回報主機板故障(五年已過保)

A計劃:換一張全新H110主機板+重灌  (用原本的Win7重灌)

B計劃:換第12代I5-12400+B660主機板+win10正版+重灌


A計劃修好了,因為CPU沒換,所以還是五年前的電腦,如果是B計劃那這一台等於是新的電腦了。

最後客戶選擇B計劃。

CPU.jpg

但是B計劃我又遇到一個問題,以前CPU的電源都是一條8pin,但第12代的600系列主機板有很多都是8+4pin(兩條)。

經實測只插一條8pin,安裝系統+雙拷也都正常,但保險起見還是請客戶把另一條CPU 8Pin的電源線寄給我,主機板要插2條CPU電源線,我們就乖乖插兩條,這樣比較安心。

這就是全模組電供的缺點,電供跟線材是分開的,對了,我要多說一句,如果你買的是全模組電供,插剩下的線一定要記得跟店家拿,以免你改天要用時沒線,請參考這一篇,店家並沒有把剩餘的線材給客戶,這樣後續客戶連要加硬碟都沒電源線可插,很尷尬。

另外,本台維修中還發生一個小插曲,我忘了記憶體是舊的,我把記憶體頻率調整3200MHz,搞的電腦連重灌都不行 (這裡)

電腦維修.jpg
▲換新I5-12400+華碩 TUF GAMING B660-PLUS WIFI D4

  

我特地寫這一篇文,我主要想說的是~

一、開機無嗶聲沒畫面,一開始就是先檢查螢幕線是否插好及重插記憶體

二、超過5年的電腦故障要不要維修,這個要看情況,看著辦,總之你先送修再評估。

本例客戶後來決定是維修+升級,連同CPU+主機板一起換新,這樣也好等於是一台全新電腦,而不是五年前的電腦。

 

好,以上說明給您參考。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主機板故障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