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Boot-Manager.jpg

我有一台維修的電腦換新CPU及主機板後想要重灌Win10,用win10隨身碟開機後一直停在「Windows Boot Manager」的畫面,無法重灌,怎麼辦?

全新I5-12400+B660主機板,開機正常,更新bios正常,SSD是舊的美光MX 500系列1TB,SSD也確定正常,但SSD目前有WIN10系統,並不是UEFI分割,而是舊版的MBR分割。

我知道第12代的B660主機板一定要用UEFI分割,然後我看畫面也出現UEFI設定,我一度以為是我的SSD分割的關係。

我只好把SSD拿到另一台電腦把整個分割砍掉重來,但還是一樣,明明是全新乾淨的SSD,但就是不讓我重灌Win10,這是怎麼回事?

我很確定我的win10開機隨身碟正常,那難道是SSD故障嗎?

交叉檢測一下,我把SSD拿到另一台電腦重灌Win10,正常啊,可以重灌啊,那現在是怎樣?

為什麼這一台全新的i5-12400+全新B660主機板+舊的DDR4-2400-8G(2條)+舊1TB SSD,就是不能重灌呢?

難道舊記憶體故障嗎?

可是我記憶體已經有檢測過了,我確定記憶體是正常的。

那難道是不相容嗎?

也不對啊,明明能開機,剛剛也能更新BIOS啊~~~

 

好......我就不賣關子了,直接公佈解答,為什麼我連要重灌Win10都不行,一直停在Windows Boot Manager畫面?

 

記憶體頻率.jpg
▲原來我在更新完BIOS之後,把記憶體頻率「純手工」調成DDR4-3200MHz。

但這一台的記憶體是舊的DDR4,最高只能到2400MHz。

記憶體頻率不對,可以開機,但無法重灌,一重灌就會出現錯誤。


bios-載入最佳化預設值.jpg

我特地寫這一篇文,我主要想說的是,BIOS不要亂調,萬一調亂了,主機板的BIOS都有提供「載入最佳化預設值」,你先恢復一下BIOS預設值。

本例無法重灌就是我自己把記憶體頻率調錯了。

 

再來,常常有網友直接一句「我的電腦無法重灌,為什麼?

看看本例你就懂了,無法重灌肯定有問題,但到底是哪裡出了問題,這個要實際檢測才知道。

否則你就算傳一張「Windows Boot Manager」的畫面,問我為什麼無法重灌,我哪知你為什麼無法重灌。

連我自己看到這種畫面,我也傻眼,怎麼辦?

交叉測試,這樣答案就出來了。

 

好,本文就到這裡給您參考。

 

相關文章:【教學】搞懂硬碟分割:舊版BIOS/MBR 與 新版UEFI/GPT 有什麼差別?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