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真的已經很感恩了,真的,這個小小的部落格救了我.jpg

問:寫部落格需要天份嗎?

答:這種問題跟你問是否需要考證照的意思是一樣的,有最好,沒有也沒差,因為重點是你會不會,而不是你有沒有證照

同理,你有天份最好,沒有也沒差,因為重點是你會不會真寫,而不是你有沒有天份。

好了,這一篇的重點我講完了。

 

接下來我想要講講兩件事,我先講一下,我會有感而發特地寫這一篇是因為有一位讀資工的同學,連續問了我三次,我寫了三篇專文回覆。

第一篇問你會建議修乙級相關課程並考乙級證照嗎? 你對資訊相關證照「證照無用論」有何看法?

第二篇問考證照跟準備作品集,哪一種對未來找工作比較有利?

第三篇問我有學過不少程式語言,但太久沒碰都還給老師了,這是否代表我現在的程式能力是0呢?

從考證照問到找工作,很明顯的這一位同學感覺有點焦慮,他不知道他未來能做什麼,要做什麼?

我可以理解他的焦慮,這種焦慮我之前也一樣。如今我回頭想想,我跟你分享一下我的經歷。


第一,我是讀資管的,但學校根本不教電腦組裝,資管系兩個重點課程,是一偏商業管理、一是偏程式設計。

學校教了很多商業及程設的課程,但這些課程在我畢業後,基本上沒用,我不能說完全沒用,但基本上沒用。

跟電腦組裝最有相關的課程叫「計算機概論」,但這些都是講理論而已,考試用,對於真正就業需要的知識及技能,計算機概論這個課程其實幫助不大。

但你看看我現在在做什麼? 電腦組裝維修。 

我畢業前我有想過做電腦組裝嗎? 沒有,我當初找的工作都是偏資管或程設,但都沒上,我第一份工作在電腦補習班。

我在電腦補習班的時候我會想到我後來要開店嗎? (不會)

我就算開店了,我有想過我會開店連賠12年嗎?(沒有)

我以為我這一輩子就這樣了,我走投無路,我無計可施,可嘆,可嘆,可嘆,嘆個屁,當時沒人鳥我。

我太太看我這樣,她建議我把店收起來去開早餐店,但我沒有勇氣,我是讀資管,開電腦店,怎麼會變成開早餐店呢?

 

第二、我從小痛恨作文,但你看看我現在在幹嘛?寫部落格,整天寫文章。

我畢業的時候根本沒有部落格這種東西,聽都沒聽過,也就是說,未來的變化太大了,學校根本沒辦法提前教你。

你要自己看情況,看著辦。

但學校當年有教我一件事,就是英打+中打,我打字超快,在我還完全不會電腦的時候,當時是用3.5吋磁碟片開機(沒有硬碟喔),我就每天拿著兩張3.5吋磁碟片,一張開機,另一張練中打。

因為我會中打,我打字超快,這一點對我學電腦很有幫助,因為我是全班打字最快的那一個人,這對我後來寫部落格很有幫助,我打字快,寫文章輕鬆。

我當年畢業的時候,我會知道15年後,我會靠寫部落格從谷底翻身嗎?

所以囉,不用焦慮,焦慮沒用,不要空想,要真幹。

我最常講的兩句話,我在這邊再講一次,

第一句:簡單的事情不搞得太複雜

第二句:看情況,看著辦


再問你一個問題,你覺得我有寫部落格的天份嗎?

我猜你會說有,因為事實擺在眼前,我有。

但我真有寫部落格的天份嗎?  事實上我沒有,真的,我沒有。

你看到的是我現在的樣子,但你不知道的是,我從1999年在開始在網路上自架站寫文章至今,不誇張的說,我在網路上整整寫了二十年了。

你現在還會覺得我有天份嗎?

不,我只是比你投入更多時間在「寫作」這一件事情上面。

早期我走錯路,我沒把寫作跟工作結合,直到2015年我開始經營歐飛先生部落格之後,我結合了過去所有失敗的經驗,這一次我終於知道我要幹什麼,我要怎麼幹了,我終於知道了。

直接開幹,目標明確,持續寫作,長期經營。

然後就是你們現在看到的樣子。

我目前看起來還不錯,雖然只是一間一個人的小店,但我真的已經很感恩了,真的,這個小小的部落格救了我。

 

好,這一篇講太長了,最後補充兩點:

一、你讀的科系跟你未來的工作很有可能毫無相關

二、就算有相關,你在學校學的跟你未來就業需要用的,通常也無關。

因此不用太在意現在讀什麼,也不用太在意不知道未來要做什麼,每個人都是這樣走過來的,我們畢業的時候,哪知道我這輩子到底要幹什麼比較好? (天曉得)

但我們都走過來了。

 

 

懶人包:部落格實戰全系列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部落格實戰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