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碟.jpg

網友來信詢問:
現行硬碟寫入技術有分PMR(垂直式)及SMR(疊瓦式),請教應如何分辨? 要買哪一種比較好?

 



歐飛回覆:
很難分辦,因為硬碟的規格不會特地寫這個,但您可以到官網查一下有說明: SeagateWDToshiba

要買哪一種比較好? 這個沒有懸念,肯定是PMR比較好。

簡單說明一下:

CMR又稱作PMR ,為傳統的磁性記錄技術。

SMR為疊瓦式磁記錄技術。SMR的優點是可以在同樣的碟片上提高硬碟的儲存容量,缺點是儲存的軌道存在重疊,導致隨機寫入性能極差,只能進行循序寫入,除此之外在儲存大量檔案時也會造成長時間寫入速度緩慢,這就讓它不適合用來在NAS上建構RAID磁碟陣列。


明明是CMR/PMR比較好,為何廠商要推出SMR?

CMR(PMR)硬碟,硬碟密度低(容量小),轉速快,讀取快,價格高。

SMR硬碟,密度高(容量大)、較輕薄、不耐用,價格低。

SMR容量更大,價格更低,這也就是為何現在有越來越多的硬碟都是SMR,但SMR比較不耐用,因此如果可以當然是要選擇CMR(PMR)。

但問題來了,大部份常最常用的家用碟,2TB以上幾乎都是SMR了,除非你選擇企業碟,但企業碟價格比家用價上一倍,你買的下去嗎? (多說一句,也不是說買企業碟就不會故障,還是有故障的機率啊)


說到這裡,我想講一個SSD的實例
SSD儲存晶片有分SLC(單層)→MLC(雙層)→TLC(三層)→QLC(多層),以耐用性來說SLC>MLC>TLC>QLC,因此大部份的人會選擇SLC,問題是為了要價格下降+容量提升,目前幾乎都是TLC或QLC,你就算想買MLC也沒有,怎麼辦?

答:不怎麼辦,目前主流是什麼,我們就用什麼。

再講回硬碟也是,隨著容量不斷的提昇,但價格不能提高太多的情況下,SMR是未來的主流。

那你會擔心硬碟容易故障,怎麼辦?

答:所以要注意備份。

 

網友在 硬碟的選購與推薦 中留言:
SMR效能跟耐用度是真的比較差,但卻沒便宜到哪去,建議有CMR能買,就盡量不要避開SMR的

SMR如果真要用,最好還是當作一次性DVD燒錄的概念這樣


歐飛:
如果你需要的容量是1TB,那當然要買CMR,但如果是2TB以上呢? 為了避開SMR,所以改買價格貴一倍的企業碟嗎?

至於把SMR硬碟當作一次性DVD燒錄的概念,我覺得這是因噎廢食,不切實際。

這就好比是5年前,很多人擔心SSD有寫入限制(容易故障),還有無法資料救援的問題,寧可用HDD,也不要用SSD,然後呢?

現在還有誰組電腦不用SSD的?  (沒有)

也就是說,目前主流是什麼,你就用什麼。

也不是硬碟用CMR,硬碟就不會故障了,因此重點是備份。

還有,電腦是買來用的,不是買來擔心故障的,請不要劃錯重點。

例如,你不可能因為擔心SSD有寫入次數的限制,所以你不用SSD,不會吧? 同理,你也不可能因為2TB以上硬碟大多是SMR,所以你不用2TB以上的硬碟了吧?

 

 

相關文章:【電腦組裝】硬碟的選購與推薦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傳統硬碟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