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GST-750.jpg

客戶在買電腦時詢問:
我的筆電故障了,不修,筆電裡有一顆750G HDD的資料(重點是照片影片)要放到新電腦硬碟內不知道怎麼處理比較好。

你有這個服務項目嗎?750G HDD 需轉接架放在新機裡面當備份硬碟?


歐飛回覆:
舊筆電寄過來,幫你取出後,檢測看情況。
如果OK,再可以裝到新電腦中。

但我的建議是,買一個外接式USB擴充盒,這一顆直接當USB外接硬碟(備份碟)會比較好。

您要裝到新電腦也行,但改天這一顆如果故障,可能會造成電腦開機異常,這一點要先講。(因為硬碟用久了,有故障也正常)
 



客戶的舊2.5吋硬碟初步檢測是正常的(詳首圖),我給客戶三種選擇:

A計劃:
把舊硬碟C槽的「使用者資料夾」及D槽全部,COPY到新硬碟的D槽。

B計劃:
把舊硬碟直接裝到新電腦中,這個不COPY 。

C計劃:
加購一個全新的2.5吋硬碟外接盒。
C計劃您可以選擇自行COPY,我就不COPY了


後來客戶選擇B計劃,但B計劃又遇到一個問題,因為客戶的筆電當初是有設「登入密碼」的,所以C槽的使用者資料夾點不進去(看不到),所以無法COPY,怎麼辦?這個只能改用WPE隨身碟開機COPY。

關於這一點,客戶不知道什麼是WPE,所以我建議C槽的使用者資料夾還是我要先COPY出來才行,否則客戶收到電腦後,原本存在桌面(舊C槽)的檔案他自己也點不進去。

對了,筆電的2.5吋硬碟加到桌機需要一個2.5轉3.5吋的硬碟支架。


HGST-750.jpg
好,因為客戶的舊筆電正常,我裝到新電腦後實測也OK,但是,開機變的很慢,你猜為什麼?

不裝舊筆電硬碟開機很快,但一裝了筆電硬碟就是很明顯開機變慢了,這個有兩個可能

1. 原本筆電的硬碟是開機碟(OS)有開機磁區,我覺得這個有影響。

2. 筆電是2.5吋硬碟5400轉,速度本來就是比桌機的3.5吋硬碟慢
 



後來我又給客戶三個建議:

A計劃:就照目前這樣
缺點是開機比較慢,很明顯開機就是比較慢,為何? 我猜因為您的舊硬碟也有系統,所以目前就是兩個系統,再加上舊硬碟是筆電用的,轉速慢,跑的就比較慢一點。


B計劃:copy舊硬碟的檔案後,合併磁碟
舊硬碟還是裝到新電腦,但是舊硬碟的檔案copy到新電腦後,舊硬碟整個合併成一個槽並格式化。


C計劃:copy舊硬碟的檔案後,故意不插舊硬碟的電源
但舊硬碟還是裝在電腦裡,只是故意不插電源,這樣舊硬碟等於是不存在。


HGST-750.jpg
客戶後來選B計劃,然後我又把客戶原本在舊硬碟的檔案再copy回來。

好,我直接講結論,我把舊硬碟的檔案COPY到新硬碟後,合併成一個槽,開機速度就正常了,不會再明顯變慢了。

 


我特地寫這一篇文,我主要想講兩點:

一、舊的硬碟可以裝到新電腦,但請先告知,最好是寄給我處理,這樣最簡單,有問題我可以直接幫你處理(就像本文這樣)。

二、如果你的舊硬碟本身有系統,可能會造成開機變慢,解決方法就是把舊硬碟重新分割(也就是不要有開機磁碟)。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硬碟分割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