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部落格不是考試,沒有標準答案讓你照抄.jpg

格友來信詢問:
部落格文章要怎麼優化?

一些舊的部落格文章,如果沒什麼流量,有些資訊也有點錯誤,除了更新,如何舊文重發呢?

我知道您的舊文會在原標題後面新增2021年12月更新等,但關於部落格舊文如何優化,我覺得有些困擾。 

滿多部落格舊文我都想要更新內容,也覺得這是一個很花費時間的大工程。

目前想先針對xx系列的文章做優化,因為這是我的部落格文章裡面最受歡迎的系列。
 



我的舊文優化有兩種,一種是舊文重寫,是整個重寫,可能連標題都會改,但網址是一樣的,為何要這樣? 這是為了Google搜尋,同樣的主題(關鍵字)會搜到舊文章(網址),而我的舊文章內容太舊了,所以我把舊文整個重寫。

另一種是舊文更新,我的電腦零組件選購系列就是這樣,我每隔幾個月就會更新一下目前最新的選購情況,這一種我會特地在文章標題寫(xx年xx月更新)

無論是舊文重寫或舊文更新,都算是舊文優化,至於你說的舊文重發,這其實是寫新文的意思對吧,你只是很困擾,到底要更新舊文還是寫新文,理由我剛剛上面也有講了,你就算寫新文,很有可能google會搜到你的舊文,這才是你真正要考量的點。

你可能會說:可是我想要保留我的舊文啊,這是我當時的想法,我不想改。

答:這樣也行,那你就發新文。不過你接下來會遇到的問題我剛剛也說了,同樣的關鍵字google可能會搜到你的舊文,你的新文反而沒流量。

 

你的問題看似在問舊文章要怎麼優化,其實你是搞不清楚,到底要直接舊文重發(也就是寫新文),還是舊文優化比較好?

我覺得都可以,你覺得應該寫新文,那就寫新文,你覺得把舊文優化後直接更新發文日期這樣也可以。

以上兩種我其實都有在用,我一方面寫新文,另一方面不斷的舊文優化。


寫部落格不是考試,沒有標準答案讓你照抄,所以你必需要看情況看著辦,實際試試看找到一個平衡點。完成比完美更重要,總之你的舊文是一定要更新的,不更新不行,這一點你自己也清楚。


問:寫新文都沒時間,還要更新舊文,而且是那麼多篇的舊文,這真的花費是大工程,怎麼辦?

我來講講我自己的作法,我每天主要是寫新文,我如果發現有舊文需要修改,我會把網頁加到一個叫「舊文修改」的書籤資料夾中,然後我每天固定更新1~2篇舊文。

這個舊文修改的過程可能會持續一整年,是的,就是持續改一整年都有可能,為何?因為我的部落格已經6年了,有4千多篇文章,我就算一天更新一篇舊文,一年也才更新365篇,等我把4千多篇都更新完,又過了6年了,所以舊文更新是一個長期持續的過程。

我可以不優化舊文,但我寧可優化舊文,舉個例子,報價的問題,我每個年都能寫一篇,這樣6年我寫了6篇,而實際上同樣的主題,我只要寫一篇就好,沒必要寫6篇然後分年份,這是沒有意義的,而且我寫了新文,google卻搜到舊文,那我的新文就白寫了。


以上講了一大堆,其實道理你也懂,我猜你是想問問,有沒有什麼技巧可以節省舊文優化時間?

答:沒有,寫部落格就是這樣,花時間,花大量的時間,持續寫,一直寫,寫多了,你的文章會越寫越快,而且你會慢慢的在你的「專攻領域」築起一道牆。

後來的新人就算想要超越你,可以,但他必需花比你更多的時間在經營。

江湖一點訣,說穿了不值半毛錢,就是,花時間寫。

真的要講技術、要講專業,我肯定不是最厲害的,排也排不上我,但很少人願意像我這樣花時間死瞌到底。

就拿這個舊文更新的問題來說好了,對你來說是個問題,對我來說,我從2017年就開始舊文更新,已經4年了,不斷地更新,我也沒問過任何人要不要優化,要怎麼優化這種問題。

我遇到問題,我就直接開幹了,而且是持續的開幹,在我這邊無論幹什麼都是按年計算的,這就是我的牆。

不廢話,我就是實戰到底。

這就是「寫」部落格,沒有捷徑,就是一直寫。

你真幹了,你什麼問題自然而然都沒有了,都被你解決了。

 

懶人包:部落格實戰全系列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部落格實戰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