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寫多了,自然就垂直了。.jpg

部落格的內容是否要垂直?這個問題不需要討論,肯定是要垂直,這樣才專業,才會吸引到真正的目標用戶(俗稱TA)。

但你看看,我的部落格內容垂直嗎? 我是賣電腦的,我的內容應該就要只寫電腦就好,勉強多一個筆電還行,但寫到手機就太超過了,但如果用3C這個角度又還行。

那寫到筆記文就肯定是差太多了,閒聊系列也是,更別說後來的抖音系列簡直就是亂搞一通。我是怎麼了?明明知道內容要垂直,但我怎麼歪掉這麼多?

是的,這一點我要先講,如果你是新手部落客,內容真的要垂直,為何? 因為你的時間有限,能力有限,如果你擅長的你都寫不好,那你不擅長的就更不用講了。

以上這是大原則,是理論上的,而在實際上無論你是新手還是老鳥都一樣,部落格的內容,你愛寫什麼就寫什麼!沒人管得了你。

你要放飛自我,這樣你才有可能走出自己的路,寫出自己的風格。


我特地寫這一篇,我主要想說的是,很多所謂的「老師」在教學生的時候,一定會告訴你要內容要垂直,這個聽起來也很合理。

但對於一個新手來說,自己擅長寫什麼,自己喜歡寫什麼,甚至是自己會寫什麼,其實連他自己也搞不清楚,真的,我沒開玩笑,真的是連他自己也搞不清楚。

很多人才剛開始就會卡住,網址要什麼?主機要是哪一家?要用什麼外掛?什麼版面?總之都還沒開始就已經快把自己搞瘋了,這也就是為何我說新手直接在痞客邦起動最簡單,直接開始寫就好。

再來,部落格主題是什麼?這也可以卡很久,其實根本沒有那麼多的條條框框,你只是一個普通人,一個新手,你都還沒開始,你就先把自己困住了,搞屁!

所以我想要說的是,對於一個新手,不需要去考慮內容是否垂直,你寫多了,自然就垂直了。

以我的部落格來說,雖然我寫很多跟電腦無關的,但這有影響我的內容垂直嗎? 其實不影響。

大部份的人會在部落格的副標中寫明自己的主題是什麼,例如美食、旅遊、3C達人之類的,但你看我的副標寫啥→簡單的事情不要搞得太複雜。 (你能從副標看出來我的部落格是寫什麼的嗎?)

我以前的副標叫,早知不如賣肉圓。(害有些人以為我是美食部落客)

其實你寫多了,自然你就垂直了,萬一你寫了半天還是不垂直,那我告訴你,你那種就叫「生活類」部落格。

以上我講了一堆,我想說的是,你去上的任何課,老師無論教你什麼,我都可以用實例來反駁,因為計劃永遠趕不上變化,每個人喜歡的、擅長的都不一樣。

你只能從實戰中不斷的調整及學習,是的,如果真的要學,也應該是邊學邊寫,而不是光說不練。

講到這裡,你發現了嗎? 我的每一集實戰文講來講去其實都是一樣的東西,那就是實戰,內容都不會超過這一篇: 部落格經營你必需知道的10件事 (一篇文章讓你少走十年彎路)

那你一定覺得很奇怪,明明都是一樣的東西,我怎麼一直寫?
 

這也是我最近才深深體會到的心得,我舉四個實例

一、筆電選購系列寫了500多篇 (其實我不賣筆電)

二、部落格實戰系列寫了200多集 (其實我不賣課程)

三、抖音文系列寫了400多集 (我根本不直播,也不拍短視頻)

四、筆記文系列寫了300多本書 (我從小痛恨作文)


你也知道我是在賣電腦的,以上這四個跟我主業一點關係都沒有,也不是我的專業,但硬是被我寫成專業。

憑什麼? 

時間+數量。

我長期這樣不斷的寫下來,我不需要說我多專業還是怎樣,量就是擺在這裡了,你自己看著辦。

這才叫寫部落格,這就叫寫部落格,不要光想,要真寫。

寫多了,只要你能堅持下來,你不用多說什麼,網友一看就懂了,你牛!

 

 

懶人包:部落格實戰全系列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部落格實戰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