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應該先問再買,而不是先買再問.jpg

(2021)網友在 組裝費過不去 中留言詢問:
我想問一下,我自己有買新機殼,但不會拆卸和組裝,請店家幫我組裝

就是現在用的主機板、CPU、顯示卡、電源供應器換到新的機殼去用

店家收600,以現在行情算合理嗎?
 



我先講結論:合理。

但你會特地來問,我猜你覺得這樣很貴,因為你覺得拆裝整個過程你都在旁邊看,不到一個小時,收費600元是不是有點貴啊?

如果店家是你請的工讀生,目前法定最低工資是每小時約183元,所以你如果花600元請工讀生幫你組,那是有點貴,但問題在於,店家不是請你的工讀生。

店家幫你組,要確保組起來是能開機的,萬一組起來不能開機,這要算誰的? 

萬一在組裝的過程中,不小心手殘弄壞你的零組件,或是弄花你的全新機殼,這個要算誰的?


你也可以上網自學電腦組裝,現在都很多教學影片可以看,然後呢?

你花時間看了半天,你也組不起來,就算組起來了,也無法開機,就算開機了,咦~~怎麼跟我想的不一樣,怎麼沒有辦法安裝系統 (總之你會有一大堆問題)

更別說,改天如果電腦故障了,你會檢測嗎?(扯到電腦故障檢測,我真的是扯遠了)

 

我的意思是,今天這個問題的關鍵點不在於600元是否合理。

我只問一句一開始你有先詢問店家組起來多少錢嗎?

店家如果有先報價,你也覺得OK,那就是合理,是的,就是這麼簡單。

買賣雙方同意,那就是合理。

如果你一開始沒問,最後店家收你600元,你覺得貴,那也沒辦法,你真的拿店家沒辦法,除非店家收你6萬元,這種才肯定會直接叫警察。

 

好,都講到這裡了,到底組裝費多少合理?

這個要看情況,看著辦,每個人的情況都不同,但有一個常見的區間,一般像本文這種情況,就是300~3000元之間。

你不要說怎麼可能3000元? 因為這一台並不是全新零組件,說不定還有其他的問題,例如電腦清潔,例如可能有故障情況需要先檢測,總之要看況。

但只要收費在3000元以內,就算店家事先沒報價,開口收你3千,你也拿店家沒輒。

所以囉,關鍵點剛剛也有講了,就是你一定要事先詢價,一定要事先詢價,一定要事先詢價。

然後,不要事後再來灰,這樣灰不完。

例如很多人買完電腦後,立刻上網詢價或貼單問網友,這種行為不是不行,

但你應該先問再買,而不是先買再問,然後噴店家是黑店,這是沒道理的。

 



2024年2月更新

以目前的市場行情,只要是到府服務,那怕只是到府看一下,收600元車馬費這是基本,有一些會收到1千,但通常都會先報價,雙方同意後行之。

如果是電腦檢測這種,基本都是300元起跳,哪怕只是打開蓋側看一眼,或是開機看一眼,一樣是收300元,這就是所謂的行情價,也就是所謂的工資。

但說也奇怪,都已經先報價了,雙方都同意了,為什麼事後要再來灰這個「幾百元」的工資問題?

例如本文就是,店家幫你組裝電腦,組好了測試開機正常,收600元,為什麼你事後還要上網求證,這600元是否合理?

這不是合不合理的問題,這是基本的市場行情,行情就是這樣,不然都免費好了,換你開一間店,換你來做免費服務,你要嗎?

 

比較會有爭議的通常是,沒有事先報價,這種只要工資收費超過2千元,後面就是一堆事,扯也扯不完,請參考:為什麼會有黑店傳說? 說穿了就是雙方都故意不講清楚嘛!

例如這個經典案例讓你參考一下:【客戶回報】主機板保內故障,最後維修費14000元,這樣合理嗎? ←這一台的維修費,店家的(事後)報價就是3000元工資。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組裝費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