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圖化寫作.jpg

少部份的人想要投資自己,想要提升自己,說白了吧,想要賺點錢,在這裡我要多說一句:賺錢要趁早,越年輕開始越好,等你年紀大了事情更多你只會更忙而且體力更差。

好,無論是想要投資自己還是想要賺錢,總之你下定決心每天花1~2個小時經營自媒體,就直接以寫部落格為例好了,但真的很難,時間空出來了,但文章寫不出來,為何?

寫部落格需要專心,不被干擾,但我們往往會被一直干擾怎麼辦?

真的,先不說家人,光是隨時一個電話進來,手機上各種APP,特別是FB永逸刷不完、Youtube訂閱的頻道看都看不完,LINE上未讀的訊息閃個不停,你好不容易留下二個小時要寫部落格,一個不小心,一個半小時過去了,而你只寫了開頭第一行,你甚至想不起來你一開始想要寫的內容,算了,明天再寫好了。

然後明天又是遇到同樣的事情,一直被干擾,就是沒辦法好好靜下來心來一篇文章,怎麼辦?

我必須要講,這不光是經營部落格會遇到,你做任何事都會遇到,我來講講我的作法,但我必須要先講,我的情況算是特例,大部份的人沒辦法像我這樣寫部落格。
 

一、我寫部落格一定是在公司,不在家裡。
所以我沒有家人干擾的問題,多說一句,婚後我的房間變成我的太太的,有小孩後我的書房變成小孩的,我只有一個床位,我回家甚至連一台電腦都沒有,真的,我家裡沒有我的電腦><。


二、我有店面,但我現在已經不做店面生意了,而且我是一人公司。
不做店面生意,我不用花大量的時間接待客戶,我才能把所有的時間專心在寫部落格及完成工作,而且我是一人公司,所以也沒有豬頭主管及豬隊友同事的問題。


三、客戶一律用網路連絡(通常是email),避免接大量的電話
你的工作效率為何一直無法提高? 想想你在上班時接了多少電話。

以上三點看似跟寫部落格無關,但其實至關重要,如果沒有以上這三點,我如果是一個上班族,我必須在家裡寫,而且我還有主管及同事,下班後還有接不完的電話,你說我怎麼可能有時間寫,有心情寫?

 

四、拼圖化寫作
這是本文的重點,你以為的寫作是要最少空出1個小時才有辦法寫,但你根本無法空出1個小時不被打擾的時間,所以你要習慣先寫再說,想到什麼寫什麼,不期待一口氣寫完。

我常常是有靈感了,先寫1~2分鐘,又有靈感了,再寫5分鐘,咦,現在有20分鐘,那再補一點,好像在拼圖一樣,慢慢把文章拼起來。

講到這裡一定很多人無法接受,寫文章當然是靜下心來,一口氣氣寫完啊,哪有人這樣寫的?

我也希望能一口氣寫完啊,但計劃永遠都不上變化,我如果期待能有1~2個小時讓我靜下心來好好寫,那我可能一篇文章都寫不出來,剛剛舉的那個例子你看到了,有太多事情會突然干擾我。

 

五、先開始再說
我寫文章是這樣的,先開一篇文章,標題大概打一下,內文的重點,就幾句話先打一下,如果有圖片,先把圖片弄上來,圖片太多沒關係,先弄一張首圖也行。

先啟動這是重點,真的,我後台有一大堆未完成的「隱藏」文章,我讓這些文章已經先啟動了,在路上了,這樣當我想寫的時候,並不是從頭開始,而是開始拼圖。

 

六、利用上班前早上1小時的時間
我現在會利用早上7點~8點這個時間,專門寫部落格文章,為何?這個時間通常不會有人找我,而且也還沒到上班時間,這是我難得的私人時間,我很確定這一個小時不會有人突然找我。

我現在喜歡用這段時間寫部落格實戰文及抖音文,為何? 這兩種文章都是連載的,而且寫這個對我來說很輕鬆,根本不需要準備任何資料。

而且等我文章寫好後,我的心情會好很多,因為今天部落格的目標「每天最少發一篇文」我已經搞定了,我可以專心上班,而不用擔心今天部落格文章要寫什麼或還沒寫。

 

好,再講回來本文的主題,寫部落格需要專心,不被干擾,但我們往往會被一直干擾怎麼辦?

答:這是正常的,我也是會被一直干擾,所以要想辦法解決問題,而不是抱怨問題,然後放棄。

干擾很多,我想辦法避免被干擾,就算真的被干擾了,那我也要想辦法在碎片化的時間裡「拼圖」,本文要講的重點其實是這個,拼圖化寫作。

這不是最好的寫作方式,但沒辦法,這是我現階段最可行的辦法,也是我就算每天忙的要死,我居然還可以每天發文,靠的就是這種拼圖化寫作的能力。

 

 

懶人包:部落格實戰全系列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部落格實戰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