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用電腦。道理跟買保險一樣.jpg

我用了8年的I5-4440掛掉了,真的掛掉了,我花了三個禮拜的時間搶救但沒救了。

我的電腦從上個月前開始會「不定時」重開機,就是突然重開機,怎麼辦?我先換備品電供(一樣),我再換備品記憶體(一樣),我沒有備用主機板,我只好買了一張全新的華碩B85M-G主機板,突換主機板的第一個禮拜都正常,但差不多從第二禮拜開始又會自動重開機了。

我猜會不會是延長線老化? 我把延長線及電源線都換新了,但還是一樣會不定時自動重開機。

因為我已經把能換的都換了,目前只剩CPU沒換,大概率是CPU,但我沒有第4代的備品CPU,而且第4代早就停產了,目前也只能買二手的CPU,要買嗎?

這就是兩難的點,我這一台已經八年了,要修買新品至少還比較有保障,買二手品就是在賭,而且現在買八年前的二手I5-4440也不便宜,約在1500~2000之間。

這就是超過5年電腦故障維修兩難的點,修也不是,不修也不是。

修當然也行,但再修下去,零組件不用錢嗎? 還有維修的時間不用錢嗎?


對了,那這一個月我是怎麼撐過來的?  我有備用電腦。

其實我這一篇主要是想講備用電腦,我的備用電腦是10年前的I3-2100。

這一台10年前的I3+SSD+16G 記憶體,跑起來當然沒有我原本I5快,而且我也真的感覺的出來電腦真的變慢了,但至少我還有電腦能撐著用。

只要有一台電腦能撐一下,我就不用急著買新電腦,我也不用急著維修。

而且話又再說回來了,就算真的要買一台全新電腦,其實也是要時間的,也不是說今天買,今天就有貨,還是會有空窗期,怎麼辦?

所以,如果你不能一天沒電腦,那你需要有一台備用電腦。道理跟買保險一樣,平常都用不到,也盡量不要用到,但萬一有需要時,你才能度過難關。

這一台10年前的I3,已經放了5年了,這一次終於派上用場。

 

好,總結一下:

如果你是一般使用者,電腦超過5年以上故障,看情況,可以買新的,然後舊的維修起當備機或不修也行。

如果你是電腦DIY玩家,電腦故障你一定會想修一下,但你也要注意是否划算,並不是能修好就好,畢竟就算你買二手零組件也是要錢的,而且說不定還要花更長時間檢測。

對了,也不是說想修就一定能修好,像我這一次能換的都換了,最後才發現大概率應該是CPU故障,你看看......

不過還好我還有備用電腦,10年前的I3,目前還能動.....我現在就用10年前的I3電腦在寫部落格,好了不講了,我突然覺得好心酸.....

 

補充:我這台電腦這八年下來已經修了N次了,獨顯故障、電供故障2次,硬碟故障3顆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電腦維修 CPU故障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