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碩TUF-GAMING-B560M-PLUS-WIFI.jpg

網友來信詢問:
華碩 TUF GAMING B560M-PLUS WIFI  
此張主機板 靠近cpu的m.2 若裝系統的m.2硬碟是讀取不到的,必須裝在靠近顯卡的地方才能安裝系統,或是讀取...

那有何方法 可以裝兩條m.2呢  

看他上面是要新款規格pcie4的m.2才能讀取~~

若我從舊電腦拆下來的卻無法讀取,能否請歐飛先生告知解答一下~~謝謝

---------------------------

我先講結論,因為那一個槽只支援第11代CPU,我猜你應該是用第10代的CPU,那麼靠近CPU的m.2 是讀不到的,除非您升級到第11代CPU。

 

500系列主機板支援第10代及第11代1200腳位的CPU,但是如果你是插第10代的CPU,靠近CPU的那個M.2 SSD槽會無法使用,為何?

因為靠近CPU的M.2 SSD 有支援PCIe 4.0,而PCIe 4.0只有第11代I5以上CPU有支援,第10代CPU沒有支援。

你看官方的圖解也是這樣寫的→M.2 PCIe 4.0 

只要你的CPU是第11代I5以上,你不用插PCIe 4.0(GEN4)的SSD,你插一般的M.2 PCIe  SSD也可以。



bios.jpg
另外還有一種可能,就是你的系統碟SSD是從別台電腦上拔過來用的,但卻無法正常開機到桌面,為何?

這個說來話長,但你可以直接到BIOS中看一下SSD有沒有抓到,如果有抓到,最簡單的作法就是你直接重灌系統試試看。

 

有網友補充:
這就是很標準的 購買前不先查看各家主機板規格 例如一樣華碩 在ASUS ROG B560-I 這張只有一個m.2 PCIe插槽 因為有用控制器 所以10th / 11th處理器都能正常使用 m.2 PCIe插槽

 

 

後記:
我最近有一台第11代CPU故障,我換了第10代CPU檢測,但後來發現無法進系統,原來是讀不到SSD。

我當下很傻眼,我心想我只是換CPU,怎麼連SSD都故障了,然後我就把SSD重插一下,結果還是讀不到。

把SSD插到另一個M.2槽,咦,讀到了,這時我才突然想起來,哇哩咧,第10代CPU不支援M.2 PCIe 4.0插槽啦!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SSD 主機板 CPU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