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碟或雙碟,這要看每個人的需求與預算。.jpg

網友來信詢問:
需求是文書處理,未來可能會有需要剪片的機會,無遊戲需求。

我看了兩台筆電,規格差不多,主要差別是單碟與雙碟。
請問:
256ssd+1TB
512ssd
讀寫速度不一樣嗎?

我的認知速度是一樣的,都是SSD,因為剛剛朋友說512速度會比較快,不解..
-----------------------

單碟512G SSD,優點無讀取聲(安靜),防震(SSD沒有轉速問題),讀取速度快(跟HDD比較起來),而且還省電(少了一顆HDD)。

雙碟256G SSD+1TB,優點容量較大,HDD如果故障可以花錢做資料救援(雖然貴但至少可以救),比較吵(有讀取聲),系統灌在C槽SSD,平常使用速度不影響,但如果檔案是存在D槽的HDD,速度肯定會比SSD慢一些。

網友想問的是讀取速度,但我覺得問這個沒意義,為何?只要有SSD,單碟或雙碟跑起來幾乎是一樣的,不影響,有影響的那只是「理論上」為何?因為SSD天生速度快於HDD,這一點無需在說。

但你在實際使用上,你真的感覺不出來這一筆筆電是單碟或雙碟。

至於HDD的讀取聲,這個確實有,但筆電最大的聲音並不是硬碟讀取聲,只是風扇的風切聲。


我特地寫這一篇,我主要想說的是,SSD是一定要的,這一點沒問題,至於是要單碟或雙碟,這要看每個人的需求與預算,跟硬碟的速度關係不大。

以我來說,我只要單碟,為何?因為筆電對我來說只是外出時的備用機,我大部份的重要檔案都不會存在筆電,就算真的會存,我也會配合雲端硬碟備份。

但我知道有些使用者,筆電是主力機,平常就是靠筆電,而且有大量的硬碟空間需求,在這裡情況下,你要嘛買雙碟256G SSD+1TB HDD,不然就是直接買單碟1TB SSD。

至於單碟512G行不行? 這要看你的檔案多寡,如果不過超過350GB,其實也還行(其中100GB要保留給系統,50GB是暫存檔空間)

 

好,本文就到這裡給您參考。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筆電選購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