累積你的實力,你目前的實力與經驗都還不夠。.jpg

網友來信詢問:

你好,我的本業是報社兼廣告公司,報社兼廣告公司是個人的家族事業,我是負責美工和業務開發部份。

我自己寫部落格很少結合自己的本業,因為也不知道怎麼結合。

我們的廣告業務很廣,從馬克杯、菜單、名片、DM到三聯單等,幾乎可以想像得到的商業廣告設計都有涵蓋。

我的個人美工功力普普,也不是相關科系畢,我是學資訊管理的。

有幫公司用weebly架站,也有公司的一個部落格。但寫的文章很少,因為很制式化。

部落格要有個人的特色,但結合廣告本業後,我反而不知道怎麼寫文章。

所以想要請教歐飛大大,給我一些方向,謝謝!

------------------------

我先破題一下,不要急著行銷你的公司,你的產品,你千萬不要這樣做。

你的重點是經營你的個人品牌。

我拿我自己當例子,你看我的部落格,我像是在賣電腦的人嗎?(不像對吧)

我完全不需要打廣告賣電腦,但就是會有人主動來跟我買電腦,為何?

因為我的重點是免費分享,分享對網友有用、有趣、好玩的內容。

我寫了一大堆選購、開箱、經驗談系列、還有網友詢問系列,我的重點都是在解決網友的問題。

我先解決網友的問題,而網友會來解決我的問題。(例如有些人會主動來找我買電腦)

這個邏輯這個順序,你要是沒搞好,一上來就是想要行銷、廣告,你就會卡住了。特別是你的格名如果也就是公司的名稱,但這樣做其實也是有必要的,因為你的公司需要一個「官網」,但那是官網,不是部落格。

你現在問我的是部落格跟本業結合,我的建議是經營個人品牌,這裡有一個小竅門,就是你必需是一個有故事的人。

你看看我的部落格實戰系列你就懂了,我常常在講我自己的故事,不是亂掰的啊,那都是我的真實故事,我不需要裝,我就是實話實說即可。

當然你會覺得,可是我現在無論怎麼寫,人氣都不高耶。

請問你寫幾年了,請注意,我是問你寫幾年了?

累積你的實力,你目前的實力與經驗都還不夠。

但不要緊,你現在實力與經驗不夠,那一年後呢?三年後呢?五年後呢?

我從1999年就開始自己架站寫文章,也就是說,我在2015年開始寫歐飛先生部落格時我已經在網路上寫了15年了,而且我還是一個有故事的人,一個開店連賠12年走投無路的人。

不光是如此,我比大部份的人更努力,我每天寫,一天寫N篇,我為什麼這麼拚? 因為我知道想要成為頭部,就是必需要這麼拚。

打嘴炮是沒用的,都是一步一腳印慢慢磨出來的,我每天投入多少時間在部落格? 每天最少2個小時起跳,一年365天全年無休。

說穿了,我並沒有比你高竿,我只是比你更有經驗,更努力。

而網友也不是笨蛋,網友時間寶貴,他們會挑頭部的部落格來看。

但你也不要氣餒,我從來沒有見過一個堅持寫一年的人,最後是沒有結果的,一定有。最少你能獲得一年的寶貴經驗。

我從1999年至今已經寫了22年了,我光是從2010年開始大量閱讀也已經11年了,更別說我從2015年寫這個部落格至今也6年了。

我沒有比你厲害,真的,但我真的比你更有經驗,更努力。

說穿了就是這樣。


對了,我針你提出的問題來回覆,部落格怎麼跟自己的本業結合?

你現在遇到的問題跟我當年開始寫部落格時遇到的問題很像,格名就是店的名稱,所以你應該是要站在店家的角度來寫,但這樣你反而不會寫,我當年也有這樣的問題。

所以你應該把格名改掉,不要用店名,也就是說這是你個人的部落格,但你部落格的內容可以寫你的工作內容。

最常見的切入主題有兩種:

1. 常見問答:客戶來店裡最常問你什麼,你寫文章回答

2. 避坑系列:找廣告公司必需知道的事,怎樣才能避免踩坑

當然你也可以寫你的興趣或你擅長的事情。

我特地寫這一篇文,我主要想說的是,部落格怎麼跟自己的本業結合並沒有那麼難,因為你是你的部落格,又不會有人跟你審稿。

但如果你的格名就是你公司的名稱,那你通常就會卡住了,你必需站在公司的角度來寫,但這樣就你放不開了,你就寫不下去了。

 

加油,寫部落格沒有那麼難。

套一句我太太當年對我說的話:如果你連寫個部落格都覺得有困難,那你還是做什麼?

我2015年並不想寫部落格,我覺得沒戲,我太太一句話就把我KO掉,所以才會有今天這個歐飛先生部落格。

唉~很多時候,我需要的是一記當頭棒喝,我除了寫,我別無選擇,你現在可以不寫,或許是你選擇還很多吧,不寫也沒差。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部落格實戰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