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圖.jpg

客戶收到電腦後來信:
我使用一段時間後,突然畫面當機,出現如附圖那樣,之後我強制關機,重新開機,便看到我螢幕呈現這種畫面,想請問下這是什情況?

電腦規格:
.Intel【六核】Core i5-10400 
.技嘉 B460 AORUS PRO AC
.金士頓 DDR4-3200-8G*2條= 16GB
.WD藍標SN550系列 1TB/M.2 PCIe 
.Seagate 1TB     
.華碩 TUF3-GTX1660S-A6G-ZAKU
.君主 Century 創世紀 650W 

----------------------

電腦.jpg

我先插個話,這一台電腦客戶是2/8(一)春節前收到,第一天使用就遇到破圖,怎麼辦?接下來要過年了,而且現在GTX1660 SUPER根本沒貨,這下糟了。


破圖問題,我先請客戶如下檢測:

1. 重插螢幕線

2. 不用要轉接線
HDMI就HDMI,DP就DP,本例客戶是用HDMI轉DVI線,我請客戶換成HDMI線試試。

3. 換另一個螢幕試試
如果沒有另一個螢幕,如果電視有hdmi也行,就是接電視試試。
 

4. 拔起獨顯,改插內顯試試
說明:如何拔起顯示卡


結果客戶重插螢幕線、換用HDMI線、換另一個螢幕都一樣會破圖,然後改插內顯是沒畫面的。

咦,這就奇怪了,這一顆I5-10400是有內顯的啊,怎麼會沒畫面?


好,這中間的過程我就先跳過了,我直接講重點。

因為這是一張全新的顯卡,故障當然就是換新,我請客戶拿到7-11用「到付」寄給我處理。

我收到電腦後檢測果然是會破圖的,我換了一張顯卡後就正常,很明顯的顯卡新品故障。好家在廠商還有一張同款的GTX1660super。(這真的是最後一張了)

再來,客戶說拔獨顯插內顯沒畫面,我實測也是,那這是什麼問題?

開機是有正常嗶一聲的,但就是沒畫面? 難道是CPU的內顯故障嗎?但CPU也是全新的啊。

我換了另一顆CPU測試,一樣是沒畫面,那麼難道是主機板故障嗎?

有可能是主機板故障,但這是全新的主機板啊,有可能同時全新顯卡+全新主機板都故障嗎? 不太可能吧!
 

問:如果這是一張舊主機板,拔顯卡改插內顯沒畫面,你會怎麼辦?

答:改插其他的孔。

載入出廠預設值.jpg
我拿DP轉VGA線,改插主機板上的DP孔開機,OK,有畫面了。

然後到BIOS 去「載入出廠預設值」,把BIOS重設一下。

接著換回HDMI線插在主機板上,OK,正常有畫面了。

我今天特地寫這一篇文我主要想說的是,如果你拔獨顯改插內顯沒畫面,可以換一種螢幕線試試,盡量不要用轉接線啊,如果有畫面後請再把BIOS回復預設值說不定就可以了。

當然還有另一種可能,就是你的BIOS是舊版的,請更新一下BIOS。


好,本文就講到這裡。

坦白說全新顯卡故障的機率很低,就算有,我在組裝後的燒機測試應該也就會掛掉了,這種情況我也有遇過幾次。

但我是第一次遇到這種情況,燒機正常,客戶收到電腦後第一天顯卡就破圖了,而且改插內顯居然還沒畫面。

顯卡破圖新品故障就是換新,這個沒問題,但這一次的經驗比較特別,一方面卡在過年期間,二方面是最近顯卡缺到爆,是真的沒卡可換,不過算我幸運居然還能換到一張全新的GTX1660 super。

總之真的是一次難忘的經驗啊~~~


 

補充:
有網友留言提醒是技嘉BIOS的問題造成內顯的HDMI無法顯示,例如F4這個版本就有這種問題。

但我這一台一開始就更新成F5b版本,而且後來我也並沒有重刷BIOS,我只是載入預設值而已。

所以本文這一台並不是BIOS版本的問題。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顯卡破圖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