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擊別人不會讓自己變的更好,還會浪費你的時間。.jpg

有格友來信詢問:
遇到被抄襲跟模仿,該怎麼處理?

還有網友來信告知:
有人抄襲你,網址:xxxxx(略)
 



最近常常有網友傳網址給我,通常都是大陸網址,全文照抄(包含圖),也就是直接把我的文章直接copy過去,一字不漏的照抄,但卻沒有註明來源網址及作者。

這樣做法非常沒品,而且又都是大陸網站,我連想要檢舉申訴都覺得廢勁,怎麼辦?

這種問題坦白說很煩,我先跟你說我的處理方式,冷處理,也就是不處理。

為何?因為我發現這種事情如果真要較真,沒完沒了,花時間就時間就算了而且還會影響心情,效果通常也不好,除非直接提告但這會更花時間。

如果是擺明了盜文或盜圖,而且你請對方撤圖文對方也沒理你,那你只能直接提告了,你google一下網路上有完整的提告教學。

因為直接盜文或盜圖是非常危險的,所以大部份正派經營的部落客都會非常小心,如果一定要使用該圖文就是在底下註明原作者的連結,這樣可以省下大量的麻煩。

另外還有一種「內容農場」,這種你提告也沒用,對方網站不在國內,一般是直接跟Google檢舉比較快。

很多部落客為了要避免這種盜圖的問題會直接在部落格中明講文章不能轉載,而且圖片會直接上浮水印,但這其實是防君子不防小人,會盜的還是會盜。(特別是國外的網站,更是毫無底限的盜)


我今天特地寫這一篇文,我主要想說的是抄襲除非是直接複製貼上,否則你還難認定。而模仿,一般會說是借鑒,也就是參考你的形式、風格、創意,然後用自己的話說出來。

如果是這種情況,那真的很正常,你也防不勝防,舉例各種3C開箱文、美食文、旅遊文,是不是寫到最後大家內容都差不多,你有我也有?

比到後來就是比什麼? 比看誰先寫,比看誰寫的比較多,比看誰寫的比較久,說穿了就是在比誰更能天天更新持續更新

因為你只要能做到持續更新+不斷優化,你的google 關鍵字排名通常會比較前面,其實大家爭的就是這個。

也就是說,遇到別人的抄襲跟模仿,你能怎麼處理?

你只能比對方更快發文,更勤發文,說穿了就是花時間。

網友不是笨蛋,google更不可能是笨蛋,你的內容如果好,你又能持續更新,你的關鍵字排名肯定會比較靠前。

最怕的是遇到「仙拚仙」,你是大咖,對方也是大咖,你很努力,對方更努力,這下就完蛋了,這是一場硬仗。

怎麼辦?

這再往下講真的會講不完,但現況其實就是如此,各領域的頭部永遠都有一小群人,真的是誰也耐何不了誰。

 

這一篇主要是想講遇到被抄襲跟模仿,該怎麼處理?

我的看法是冷處理,不處理,不要理會,這就像賽跑一樣,你跑對方也跑,你不能說對方不能跟在你後面跑。

也就是說,你不要去糾結於被抄襲跟模仿。

網路上的文章說穿了你抄我我抄你很正常,差別在於你是直接copy嗎?還是參考?

高手會參考也就是借鑒,然後用自己的話講出來,這是關鍵。

當你習慣花時間,用心寫文章,這才是最可怕的,別人無法copy這個,這就是我剛剛講的「打硬仗」。

再來,你把時間花在管別人有沒有抄襲、盜圖,對你真的有幫助嗎?

打擊別人不會讓自己變的更好,還會浪費你的寶貴時間,更可怕的是會影響你的心情。


退一萬步說,如果你遇到的是境外,例如我的文章常常被大陸網站全文copy搬過去,我能怎麼處理? 根本沒辦法處理啊~~

所以囉,回到原點,別人怎麼抄我管不錯,但我自己要持續更新舊文章,持續寫出優質的新文章,這才是每一個部落客應該做的,而且是自己一定能做到的。

至於抄襲者,我就先pass吧,時間有限,我只能抓大放小,把時間放在我自己的部落格內容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部落格實戰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