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jpg

我今天早上開機的時候出現這個畫面,S.M.A.R.T Status Bad,很明顯的我的這一顆TOSHIBA硬碟故障了,我不意外,預料之中。

我直接按F1會進BIOS,然後再按ESC退出BIOS,這樣就能成功進桌面了,但是就算成功進桌面也沒用,這一顆硬碟肯定是故障了。
 

我用硬碟健康檢測工具 CrystalDiskInfo 檢查硬碟
TOSHIBA.jpg
我先大概講一下,如果出現04或05,這一種是疑似壞軌,硬碟還能用,但請立刻備份,這一顆硬碟應該撐不久了。

如果是C5或C6,那就是確定壞軌,硬碟應該會卡卡的,你想要備份可能也備份不了,甚至可能會無法正常開機。

這一次是05(紅色),而且開機直接出現「S.M.A.R.T Status Bad」,那麼這一顆Toshiba 3TB (2012年10月製造)確定不能用了,也過保了,拔起來了吧。
 

TOSHIBA.jpg

其實我早在今年8月份的時候就發現這一顆3TB有問題了,當時是黃色警告(如上圖)。

我立刻再裝一顆全新的Seagate 4TB硬碟,把舊的3TB 檔案COPY到新硬碟。

然後我故意不把硬碟拔掉,我想要測試一下這一顆硬碟還能撐多久,現在是10月,也就是才多撐了三個月。

這一顆Toshiba 3TB已經用了快8年了,所以現在故障很正常。


我今天特地寫這一篇,我想說的是,

硬碟故障前是無跡可尋的,你不可能知道硬碟何時要故障,但當硬碟有故障情況,例如本文這種檢測是04或05,甚至是C5、C6的時候,那就確定是有狀況狀況了,你也想修也修不好,根本無法預防。

唯一的預防就是像我今天這樣,當我一發現硬碟有問題的時候立刻備份,保內就送修,保外就放生。

我8月就發現硬碟有問題了,我只是故意裝在電腦上,我要測試一下「05」能撐多久,這一次撐了三個月,我上次有一顆「05」撐了一年,但無論撐了多久,只要出現黃色警告硬碟就是有問題,你不用再撐了,立刻備份,換新硬碟。

不要等到硬碟真的完全開不了了,才想要「資料救援」,那很貴,救一顆大約要3萬台幣左右...


好,本文就到這裡給您參考。

一發現硬碟有狀況,立刻備份,不要再撐了。

 

相關文章:【教學】硬碟健康檢測工具 CrystalDiskInfo (檢查硬碟壞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電腦維修 硬碟故障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