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理心.jpg

我之前有寫一篇文章,華碩 HYPER M.2 X16 Card V2擴充卡如果要能支援4個M.2槽,你就不能插獨顯,否則只能支援2個

這篇文章的內容重點就像我標題寫的那樣,你如果用這充M.2擴充卡,想要插滿4支M.2 SSD,那你就不能插獨顯。

就這樣,沒了,這篇文章的原PO只是想跟我分享這件事,他猜我可能不知道(我確實不知道)。再來,原PO覺得華碩官網其實應該要補充說明一下,以免有人誤以為買這一張卡就能插滿4支M.2 SSD。

這件事就是這麼單純,以上講完了,但你去看一下該篇文章中的留言,很多人畫錯重點,其中有一位網友S的留言更讓是我印象深刻。

網友S:華碩沒有責任的,這是一張Soft RAID卡,沒有RAID控制晶片。 

我回覆:原po在意的是,為何官網的說明都沒有提到這一點,這一點應該是要提到的。

網友S:官網應該要提醒,但沒有提醒也是沒有責任。

------------------

看到這裡,我懂了,我懂網友S的意思了。簡單講這不是華碩的問題,跟華碩無關。

我懂,但我想說的是,難道就不能在官網補充說明一下嗎?不要說一般使用者不知道了,連我也不知道,我可能也會以為買這種卡,就是最多能插四支M.2 SSD。

我今天特地寫這一篇文,我主要想說的是,遇到問題,解決問題,說白了就是要優化,要改進。遇到問題很正常,改善就好了,不要硬凹。

我想強調的就是這個,犯錯很正常,哪有可能都不犯錯,但遇到問題不需要急著先把責任往外推,而是要想辦法優化或改進,這樣才能越來越好。

 

好,以上這個案例,我其實是想講部格格經營。

我在部落格這個領域算很專業了,但難道我就不會犯錯嗎?其實還是常常犯錯,但我會改進,我會不斷優化,我不會急著把問題往外推。

這個道理在我看來簡單到不行,但很多人就是過不去這個坎。

所以你會發現,有些人的留言,就算他講的都對,但就是沒人要甩他。

有些人寫部落格,就算寫的很專業,但人氣就是上不去,為何? 

沒有同理心,不會檢討自己,永遠只會檢討別人。

我的建議是,遇到問題不要急著甩鍋,要有同理心,要不斷地優化改進,用一般人聽得懂的話,說話。

 

 

 

後記:

江湖一點訣,說破不值錢。

很多酸民會來留言酸我,簡單講就是我不專業之類的,其實酸民講的那些所謂「專業」都是Google來的,然後複製貼上,這我不會嗎?

為何我不要這樣,我寧可用我自己的話重講一遍,而且我還會故意把所有專業術語通通拿掉,為何?

在這邊我想引用費曼的一個著名的說法:如果你不能用簡單的語言給一個外行解釋一個東西,你就是沒有真正理解這個東西。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部落格實戰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