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要賺的是錢,而不是產品啊.jpg

我們先來看兩則我最近遇到的業配案例:

案例A:軟體 (以物換文)
品牌商提供一套軟體軟體給我,這一則業配文還要受權該公司轉載使用。軟體一套約4~5千元。

案例B:3C產品 (以物換文)
品牌商提供一個3C產品,市價約1千元。

---------

我在「商業合作邀約說明」文章中有明講,我接受以物換文,而且最好也是以物換文,不過這兩年這樣RUN下來,我必須承認我錯了。

我就拿剛剛的兩則案例來說明好了。

案例A,軟體以物換文,但問題是我對這個軟體又不熟,我也沒用過,你送我一套,我還要測試,還要寫文,然後我獲得什麼?是的,我得到一套正版軟體,但我平常其實不需要啊。請注意這一點,以物換文有很多東西,我其實並不需要。

再來,軟體公司送我一套正版,對該公司來說,多送我一套或少送我一套,對他們公司來說,其實成本幾乎為0,但我卻要付出大量的時間,而我的文章還要讓他們轉載引用。這個案子你覺得我能接嗎?


案例B,這一個3C小產品,不到1千元,我平常其實也能用到,但是我其實已經有了,你在多給我一個,對我的幫助其實也不大,重點是,我只得到一個1千元的產品,這跟我付出的時間成本(時薪),很明顯不對等。


從以上兩個案例你就能看出來了,以物換文看似沒毛病,其實裡面大有毛病。

我之前有寫過一篇業配的行情,我在裡面有講到,業配行情大多在2千~6千之間,一般大概是集中在3千左右,一篇文3千元是部落客及廠商都比較能接受的甜蜜點。

也就是說,對於廠商來說,如果是以物換文,那提供的產品就不能高於6千元,對於部落客來說,產品最好在4K~6K之間最剛好,否則真的划不來。

但問題來了,怎麼可能每一次業配的產品都剛好在4K~6K之間啊,這就是以物換文的問題點,以物換文看似沒毛病,其實對雙方都不利。

那我為什麼當初會覺得以物換文很OK呢?

主要理由是我平常有正職,我不靠寫業配文吃飯,所以業配對我來說可有可無,而且我對於「請款流程」非常感冒,才幾千塊居然還要跑什麼請款流程,交請款單,開發票,如果沒有發票要填寫勞報單,如果順利拿到款,可能還是支票,還要拿去銀行存,萬一請款卡關呢?例如對方說要下個月再說。 總之光是一個請款過程跑下來,就讓我頭皮發麻,這不是什麼大款項啊,就是幾千塊的工資啊,怎麼會這麼麻煩?

這就是我為何會希望接以物換文,但實際跑下來,我發現我有很多案子都沒辦法接,剛剛講過了,如果超過6千元的,例如家電或筆電好了,你要廠商拿這麼貴的東西來換,廠商確實也有難度。

更何況大部份的時候都是公關行銷廣告公司出來談,他們都是以單篇稿酬來計算,我如果非要以物換文,他們反而不好接。

還有一點,對於部落客來說,你花了時間特地寫文,你需要的當然是現金(工資),而不是產品。你要賺的是錢,而不是產品啊!

如果沒辦法賺到錢,那其實寫業配文也就沒有什麼意義了。


我只能說,我以前接的業配量真的太少了,我真的太少接業配了,所以我感受不出來差別,但我現在幾乎天天有人要找我業配,但我卻一個都接不了,為何? 我划不來啊。

為何會划不來? 因為以物換文來說,幾乎都是我吃虧啊,我想賺的是錢,不是產品啊。

天啊,我要跟大家道歉,我之前說「以物換文」也可以,我錯了,這條路對新手部落客來說,短期還行,反正閒著也是閒著,但長期來說,走不通。


總結一下:業配以物換文是錯的,要拿現金才是雙贏。

品牌商或公司找部落客業配,最少一定要能拿的出行情價,如果拿不出這個價格,基本上也不用談了。

什麼叫行情價?就是你一定付得起的價格,部落格業配文的行情價是2K~3K,這就是行情價,好一點的4K~6K,大部份的情況下很難超過6K。

所以你現在發現了吧,為何很多廠商想要以物換文,因為這對廠商有利,但對部落客來說,如果寫一篇業配如果連2K都拿不到,大家就直接洗洗睡吧,不要浪費彼此的時間。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部落格實戰 業配文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