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熱風扇裝夠用就好.jpg

(2020)網友在 瑞典Fractal Design-Define R6 /全黑化靜音機殼 留言詢問:
如果要散熱好但無透側的機殼,有推薦的嗎?

看國外網站推薦的在台灣都好難買,之前也是看Meshify C或S2,但這兩款鈦宇都沒有非透側款Orz

P.S.打算裝前2後1的12或14cm風扇,顯卡不超過31cm. 

有點好奇側透與否跟靜音的關係,玻璃側透會比較吵嗎?

 

undefined
 



問1:側透是不是會比較吵?
答:電腦吵不吵主要是跟效能及風扇有關,跟機殼是不是側透無關。

例如以風切聲來說I7>I5>I3,但這個也不是絕對,但理論上是效能越高→溫度越高→風扇轉速越快,所以越吵。



問2:打算裝前2後1的12或14cm風扇 (有效散熱)
答:很多人會以為風扇裝越多散熱越好,理論上是如此,實際上不一定,為何?溫度會有一個臨界值,我舉例,你的CPU在燒機時是70度,然後你就想我再多裝幾顆散熱風扇,這樣燒機可以更低溫,其實沒辦法,就是70度。簡單講就是散熱風扇裝夠用就好,你裝的越多只是灰塵吸越多而已。



問3:散熱風扇怎樣才算夠用?
答:最簡單就是前1+後1,總共二顆風扇,如果你擔心,那麼前2+後1總共三個風扇就夠了。剛剛講過了,不是因為你風扇越多越低溫,再怎麼低溫只要你CPU效能越高或使用率越高,肯定越高溫啊。



問4:散熱風扇加越多,是不是會越吵?
答:簡單講就是電腦平常比較安靜那是因為有「自動溫控」,而要讓風扇有自動溫控,你的風扇必需用小3PIN電源插在主機板上,但散熱風扇一多,主機板上的小3PIN不夠用,因此你只好用大4PIN電源串接,後果就是沒有自動溫控,風扇永遠轉全速,那就會非常吵,請注意是非常吵。
 

風扇.jpg
舉例:前幾天收到一台電腦,客戶說要換機殼,我看機殼好好的啊,為何要換?

客戶說:前方USB不能用了,而且風切都真的好大聲。

果然,我一開機我就嚇到了,轟隆隆的聲音,為何?前方有三個風扇都是接大4PIN電源,一個就已經夠大聲了,現在一次三個,真的超大聲。

客戶說:當初會買這個機殼就是看中前方有三個風扇,以為散熱很好,沒想到這麼吵。

歐飛:前方三個風扇,但後面居然沒有風扇,搞了半天你這個機殼散熱其實不好,只是很吵。


風扇.jpg
為何我常說,後方*1,前方*1或2風扇,這樣最剛好?

因為大部份的主機板(大板)會支援三個小3PIN的風扇電源,你把風扇電源插在主機板上這樣才有溫控,才可以達到散熱與風切聲的平衡
 

自動溫控.jpg
如果是i7,我會建議你改裝CPU塔扇,這樣整台電腦就會安靜很多,為何?因為整台電腦的風扇都有自動溫控


總結一下:

沒有完美的機殼,也沒有完美的散熱方案,大部份的時候就是取一個平衡。

有以下三個重點:

一、散熱風扇裝夠用就好,你裝的越多只是灰塵吸越多而已。

二、散熱風扇要插在主機板上,這樣才有自動溫控,才比較不會吵。

三、要安靜一點,i7或i9請改裝塔扇,真的會安靜很多。
i3或i5一般是不裝塔扇,但如果您希望越安靜越好,那裝一下塔扇真的會比較安靜。簡單講裝了塔扇之後,除了降溫之外,最好的好處就是降噪。

如果真的還是不放心,我建議讓電腦24小時吹冷氣吧~~又降溫還防塵(冷氣房灰塵少)

 

相關文章:CPU的風切聲  (平常滿安靜的啊,怎麼突然變大聲?)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電腦散熱 風切聲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