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量閱讀的重要性.jpg大量閱讀的重要性》李家同

說起「大量閱讀的重要性」你一定懂你也認同,而李教授為此還特地寫了這一書,書名就叫《大量閱讀的重要性》,但我打賭你肯定不會看這本書。為何?

說到閱讀的好處大家都懂,但懂歸懂大家還是不閱讀,道理跟大家都知道要運動但大家還是不運動一樣。為何?

沒有習慣,例如沒有閱讀的習慣。這很正常,在校的時候要應付各種大小考還有升學考,看課內書都來不及了,誰有空看課外書?

好不容易畢了業出了社會,上班打卡制、下班責任制,未婚的忙著找個對象,已婚的忙著照顧小孩,每天從早忙到晚,好不容易有一點點時間,當然是要休息放鬆一下,幹嘛?以前是看電視,現在是滑手機,滑滑滑,每天滑到自然睡,說真的滑手機的時間都不夠了,誰會閱讀?

我會閱讀。為何?因為我有閱讀的習慣,當然我也要講,我是在一個很偶然的情況下養成了閱讀的習慣,我開店連賠12年,閒著也是閒著,我又沒電視可以看,那時也沒智慧型手機,我就去圖書館借書來看,看著看著閱讀的習慣就這樣慢慢養成了。

但是我也要講,光是有閱讀的習慣其實遠遠不夠,為何?就拿滑手機來說好了,滑手機多爽啊,抖音你有沒有刷過?刷抖音多爽啊,那麼多漂亮的小姊姊小妹妹穿清涼搖來搖去,任何一個正常人應該都會選擇刷抖音,而不是拿起一本封面有李家同照片的《大量閱讀的重要性》來看,這不可能!

關於「大量閱讀的重要性」李教授寫了一本書,但對我來說,我可以簡單用兩個字就搞定了,答:有用。

講了那麼多的大道理,沒人聽的懂,也沒人想聽,但「有用」你總懂了吧。

這時你會問:哪裡有用?

我心想:靠!你連看都沒看,你就問我哪裡有用,見鬼, 拜託一下,書是你在看又不是我在看,你怎麼會問我哪裡有用?有沒有用要問你自己。

因此,我覺得閱讀不是閱讀什麼經典名著,對了,我要吐槽一下,本書的第四章「我們應該選擇哪些讀物」,李教授列出了他認為的讀物,例如「經典名著、優質的論述文章,法官判決文和偵探小說、知識性文章、國際新聞,一性的教科書文章。」我沒開玩笑,真的,李教授真的這樣舉例,天啊!李教授完全搞錯了!

閱讀要閱讀什麼?

答:閱讀你感興趣的書。(你喜歡看的書)

為何很多人一想到閱讀就想睡,廢話,任何一部經典名著你看看,包準你想睡,因為你根本看不懂,他馬的,寫這什麼鬼東西?

------------------ 

這本書最重要的是第三章,李教授點出大量閱讀可以訓練四點語文能力:

1. 很快看懂文章,並且抓到文章的重點

2. 正確且清楚地表達自己的想法

3. 文章要合乎邏輯,不自相矛盾

4. 文章內容要不落俗套,有獨到的見解。


以上四點就是大量閱讀的重要性,很多人看文章看半天,抓不到重點,聽話聽了半天,也聽不出別人真正想表達的意思,沒錯吧?這種情況網路上一大堆,網友就是這樣,寫的人不知道自己在寫什麼,看的人也看不懂別人到底是寫什麼,然後就直接吵起來。


總結一下:

假設你看完了這本書,你也了解了大量閱讀的重要性,然後呢? 你就開始大量閱讀了嗎?

我猜並沒有,為什麼?

因為你沒有需求,有沒有大量閱讀對你來說,沒有急迫性的需求,你每天都很忙,好不容易有一點點休閒的時間,你要拿來滑手機「放鬆一下」,我了解。

所以閱讀對你來說,好像很近,其實很遠,遠到你一年可能連看一本書的機會都沒有,我不怪你,這很正常,但也就是因為如此,我更加了解到一件事,其實我要超越大部份的人真的沒那麼難,因為我知道大部份的人真的都是不閱讀的。


 

後記:

你看我在寫部落格,你可能會覺得這有什麼難的?誰不會寫。是的,真的不難,那你寫寫看?你寫不出來。你的理由有一大堆,我了解。

我真的很感謝當年落魄的時候閒著也是閒的,沒錢也沒地方可以去,而且我擺明了不碰遊戲,那我能幹嘛?閱讀吧,到圖書館借書不用錢。

因為閱讀,我知道我會遇到什麼困難,別人是一句「我很忙」然後就沒了,我不是,我很忙但我要想辦法解決問題,誰教我的? 閱讀教我的。

閱讀對我來說,真的有用。

在我寫部落格之前,我就養成大量閱讀的習慣,當時我只是覺得看書很有趣,當然啦,我都挑我有興趣的書看。

當我要開始寫部落格的時候,我突然發現我腦海中有源源不絕的靈感,對我來說寫文章不是問題,我只是沒時間寫。

為何? 因為我真他媽的看了一大堆書!

我只有一個人,但透過閱讀,我感覺到我背後有千軍萬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