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最關鍵的事:管控「不如預期」:日本心理戰略師教你計畫要成功,先把挫折、失敗、偷懶排進行事曆.jpg成功最關鍵的事:管控不如預期》DaiGo

我平常會用google行事曆,主要是記錄一些大日子,我還會用evernote,evernote簡單講就是我的數位筆記,我還會利用win10提供的「便利貼」記錄我每天的待辦事項。

我每天工作其實就是不斷的調整「便利貼」上的待辦事項,然後一件一件完成,我完成了嗎? 坦白說我沒有一天有完成進度,所以我每天下班的時候都非常氣餒,甚至是厭惡自己,我為什麼沒有辦法把每天的待辦事項完成呢,為什麼?

坦白說這不是時間管理的問題,也不是工作能力的問題,那是什麼問題?

問題主要有兩點:
一是事情真的太多:例如網友及客戶的詢問訊息一直進來,但我根本回覆不完啊,怎麼辦?
要怎麼解決事情太多的問題?簡單講你必須要做時間管理(行事曆、待辦清單,批次處理等等),以及斷捨離(只做重要+緊急的事),但每天的事情還是多到做不完啊(卡關)

二是突發狀況太多:每天都有各種不在行事曆上的突發狀況,例如突然一通電話進來,接還是不接?
怎麼解決突發狀況太多的問題? 不接沒有預約的電話,不做沒有預約的工作,但這是突發狀況啊,突發狀況怎麼會有預約的? (再卡關)

怎麼辦?

我不知道要怎麼辦,我每天都很忙,我的待辦事項永遠落落長,我知道要一件一件完成待辦清單上面的工作,我知道,但無論我怎麼做「待辦清單」上永遠有一長串的工作等著我。

對了,現在是「網路時代」,大家都用Line、email、fb私訊聯絡,也就是說,其實你沒有所謂的上下班時間,只要手機在手你等於是24小時營業,透過手機理論上任何人隨時都可以跟你聯絡,天啊你更忙了,你連想要「清靜」一下都沒辦法,怎麼辦?

好,我就是帶著這種心情來看這本書,我的問題總結三條,我希望這本書能給我答案:

一、待辦清單上的工作永遠做不完

二、突發狀況太多

三、網路訊息24小時不斷進來,我沒有所謂的上下班時間

------

好,本書《成功最關鍵的事》共有6章:
第1章:對計劃的三個誤解
第2章:正確計畫的科學原則
第3章:計劃不失敗的七個技巧
第4章:讓計劃失敗的四陷阱
第5章:執行計畫時,常見的Q&A
第6章:一定達標的完全行事曆


看到這個目錄,很明顯的本書要講的重點,就是回答我剛剛提出的三個問題。

好,那本書有解決我的問題了嗎?

我先問你一個問題:點出問題與解決問題,那一個重要?

這本書把你在時間管理上會遇到的問題通通點出來給你看,第5章還有常見的Q&A,然後呢?然後你其實還是要靠你自己。

我舉一個例子,第一章講到「待辦清單的正確使用方式」,我原先的理解就是把要做的事情寫到待辦清單上,然後一件一件完成,沒錯吧?

但作者說:
待辦清單的缺點是所有事項都是相同優先程度。如此一來,當你思考要從哪項開始做起,很容易就從簡單的事項開始進行。從原本不需納入待辦清單的瑣碎事項開始著手,獲得某種程度的成就感後,預定時間也到了。

天啊,這段話真的是講到我的心崁裡了,我的待辦清單落落長,然後我真的會挑簡單的事情開始做起,到了要下班的時候才發現,咦,真正重要的事還沒做!

「點出問題」與「解決問題」哪一個重要?

點出問題是作者的責任,但解決問題是你的責任。

這本書的重點是點出你的問題,不是解決你的問題,你的問題還是要靠自己解決,當然啦,作者會提供一些建議的方法,例如剛剛的待辦清單。

作者建議是:
把「該做的事」排進行事曆,這個方法是在行事曆空出時間,以處理該做的事,以避免不斷把「該做的事」往後挪,導致一事無成。

作者點出待辦清單的盲點,你以為你待在待辦事項的工作,你今天一定會完成,錯,你的時間不夠,所以你要把你今天「該做的事」直接排到行事曆中,空出一段時間,專門做這件事。


這本書不是教你時間管理,而是「點出你的問題」,正確的點出問題,你才不會搞錯方向,瞎忙一通。

本書的書名是《成功最關鍵的事》,是什麼?

是避免管控不如預期。

作者說:
進行事前準備,擬定步驟、SOP、安排行事曆、付緒實行,這一連串的紀錄,對你而言是最珍貴的財產。

為何作者這樣說?

我的理解是,就像是讀書,你如果只是讀過去,你隔天就忘了,你應該要邊讀要邊做筆記,透過做筆記,你思考書中的內容,透過做筆記,你把複雜變成簡單,你把別人的東西變成自己的東西,這就是你最珍貴的財產。

成功最關鍵的事,你可以理解成避免管控不如預期,就像這本書的書名。

但對我來說,成功最關鍵的事,就是不斷的自學。不斷地自學,不斷地思考,不斷地做筆記,你當然會不斷的進步,當別人都在忙著滑手機的時候,你在閱讀,天啊,你在閱讀耶,這就是成功最關鍵的事。



後記:
本文是出版社「互惠」贈書,出版社希望我在文後能放博客來的購買連結,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一下。

 

arrow
arrow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