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留言詢問:
歐飛大你好 
以下是目前配備 (購買日2013/09/22)
CPU: Intel i5-3470 22nm/HD2500
主機板: ASUS P8B75-M (2015年有故障換新過一次)
顯示卡: 麗台 GTX660  2G DDR5 雙風扇
記憶體: 金士頓 8GB DDR3-1600(kvr16n11/8G)
硬 碟: WD 藍標1T (wd10ezex) (購入日2013/06)
電 供: 全漢500W/金牌全日系 

大概在2018/9後陸續出現當機或畫面凍結,最嚴重到藍頻,重開機會出現找不到硬碟,偶爾會跳出系統修復。
次數大概是一個月3-5次;到今年大概是一周3-5次,

爬了一堆文,推測大概是硬碟問題,但是透過 CrystalDiskInfo硬碟檢測軟體顯示硬碟狀態良好

另外使用時間只有1497天(約四年大概是2014/03)

電腦除了當機這點(其他都還算正常)
顯卡某顆風扇卡卡(不過監控溫度都正常)
========================================
想請教的問題是

如果單把傳統硬碟升級成SATA3  SSD 問題會改善嗎?

主機板 有 SATA3孔,會可能不支援嗎?

ASUS官網支援的SSD沒在更新(應該是我的板子太舊了

另外如果多買一條金士頓8G 會導致衝突無法開機嗎?

還是直接換成單條16G

頂多打LOL 多數開網頁,掛兩個模擬器(記憶體吃緊)


歐飛回覆:

您的說明非常清楚,故障的情況,故障發生的頻率,電腦的規格,何時購買都寫的很清楚,這一點非常好,因為這樣我才有辦法「猜一下」。

一、6年的電腦,不定時故障,可以維修嗎?
答:要修一定可以修,但也要看划不划算。
請參考:【經驗談】我該送修或換新?


二、2018年9月以後開始不定時畫面凍結、藍屏、找不到硬碟,這是什麼問題?
答:CPU、主機板、記憶體、顯示卡、硬碟、電供都有可能。至於到底是什麼問題?這個要實際檢測才知道。


三、如果單把傳統硬碟升級成SATA3  SSD 問題會改善嗎?
答:把硬碟升級成SSD可以改善電腦速度,但無法改善電腦的故障問題。


四、主機板 有 SATA3孔,會可能不支援嗎?
答:除非SATA孔故障,否則會支援。這個問題不是問題。


五、ASUS官網支援的SSD沒在更新(應該是我的板子太舊了)
答:這個問題其實也不是問題,你買一顆SATA介面的SSD裝上去就對了。請參考:老電腦裝SSD也要用AHCI模式喔!


六、如果多買一條金士頓8G 會導致衝突無法開機嗎? 還是直接換成單條16G?
答:記憶體有相容性的問題,你這一台是DDR3-1600,你就是要買這種規格的記憶體,至於會不會衝突,請參考:RAM記憶體的介紹與選購 


七、頂多打LOL 多數開網頁,掛兩個模擬器(記憶體吃緊)
答:如果8G記憶體吃緊,那就是升級到16G。


以上是給網友的回覆,收工。

等等,不對吧,問題還是沒解決啊! 網友的電腦還是一樣故障啊,怎麼辦?


網友Google了半天,還想了4種作法,請問他做了幾個?

答:一個都沒有。

問題就出在這裡。

你如果要自行處理,那就是去試,試了答案就出來了,否則你就是送修。

如果只是「紙上談兵」然後希望電腦自己好起來,甘伍科零?

總結一下,我今天發這篇文,對網友有沒有幫助? 多少有一點啦,但事實上其實是又回到原點,我說了一堆,沒用,除非網友要自己花錢花時間動手去試試看或是甘脆送修讓專業的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