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有疑慮或兩難,那就不要接.jpg
(2019) 接著上一集 業配文驗收上線時需注意的坑 繼續往下講,業配文結案請款時需注意什麼?

你以為文章通過驗收上線就是結案了嗎?才怪,還有後續的請款問題,以及填寫勞報或開發票的問題。

我分成以下三點說明:

一、一開始就要講好請款條件
例如:本月結案上線的文章,隔月10日放款
建議註明是隔月10日匯款,盡量用匯款,不要開支票,開支票會有票期的問題,而且你還要跑一趟銀行存支票(麻煩)。

請款順不順利要看您一開始在談的時候有沒有把請款的條件講清楚,如果沒有,那請款有可能會是漫漫長路。

你以為是文章上線廠商就會付款給你,但實際上是文章上線是文章上線,請款要跑「請款流程」,至於請款流程要跑多久?官方答案通常是「照公司規定」。

而實際情況是,請款能不能順利常常是「人的問題」而不是「公司規定」的問題。

其實業配文的稿酬通常是幾千元,極少數可能上萬,如果是上萬元通常會簽合約,合約上面就會有付款的條件。

一般來說幾千元的業配文很少會特地簽合約,所以囉,我一直強調在一開始談業配文的時候就必需要把請款的條件講清楚。


二、是否需填寫勞報或開發票的問題
廠商付稿酬給你,你是否需要填寫勞報或開發票呢?

無論是有稿酬或互惠(以物換文),有些廠商需要部落客提供「身份證正反面影片」以及「填寫勞報」,這個要幹嘛?就是年終廠商會寄扣繳憑單給你。

我的意思是,你寫了一篇業配只收幾千元或是只是收了一個體驗產品,然後你就要把自己的身份證影本交給廠商,這樣你能接受嗎? 

 

三、後續爭議問題
結案請款如果會有爭議,通常是一開始沒事先「明講」。

大原則:醜話說在前頭,先小人後君子。

什麼叫醜話? 例如怎麼請款,請款是否準時? 就是醜話。

你發現了嗎?寫業配文真的沒有那麼簡單,你不要以為這種錢很好賺,事後你真的要評估一下,你花了那麼多時間與心力,划算嗎?

如果有人問:能不能接業配?

這在我看來是個蠢問題,應該是要問:接業配,划不划得來?

大部份的人掛廣告或接業配其實是划不來的,但就是一個字「貪」,想說反正有錢賺就加減賺,但你真的要算一算是否划得來,而不是有業配就接。

 

好,以上是業配文結案請款需注意的三個重點。


接下來我要再補充五點,這跟請款無關,跟你的奇摩子有關。

一、注意年終報稅問題
目前很多業配其實都是互惠,也就是以物換文,雖然沒有請款的問題,但也要注意勞報稅金的問題。
 

二、在談業配的過程中,如果有疑慮或感到兩難,那就不要接。
請保握住一個原則,還沒講定,大家什麼都可以談,如果如果談定了就不能中止,也不能改。

如果你驗收沒有一次通過,基本上你這個案子就賠了,因為你在做估價時肯定只有估一次性的費用。

如果您請款不順利,你的損失不光是沒有領到錢而已,還有最重要的你的奇摩子,你的奇摩子無價。


三、醫美方面的業配文要小心。
簡單講擔心被檢舉,可能會收到衛福部的罰單。


四、業配的報酬
常見有三種:現金、互惠(以物換文),抽佣(算轉換、轉單) 

建議現金或互惠,不要抽佣,因為抽佣部落客大概率是不划算。


五、部落客其實沒有講價(議價)空間
就算你是大咖部落客,就算是廠商自己來找你,部落客其實也沒有什麼議價空間,所以在報價方面,請直接問廠商的預算即可,這樣可以省下彼此很多時間。

 

最後我想留下一句話:

業配文是個雙面刃,很多時候你沒賺到錢,反而還會傷了自己。


 

 

懶人包:部落格實戰全系列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部落格實戰 部落客接案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