膠帶固定.jpg

之前有網友詢問「開機沒畫面」,他後來買了一顆全新電供測試一樣沒畫面,問我怎麼辦?我寫了一篇文章回覆→為了檢測電腦,買全新零組件來測試,ok嗎?

後來網友把電腦送來給我檢測了,我都還沒檢查光是看「外型」我就感到不妙。

電腦規格:
.i3-4150
.技嘉 H81M-DS2
.美光 8G-DDR3-1600
.技嘉 AMD r7 250XOC series

.酷冷王  450W

主機.jpg
▲有獨顯,但前後都沒有散熱風扇,這樣散熱會有問題,再來是後面顯卡DVI會與機殼卡到,不好插。


檢測情況:

一、直接開機測試,沒畫面,而且還會一直重開機。

二、拔顯卡一樣沒畫面。

三、拔記憶體,開機電腦嗶嗶叫,這表示主機板應該是正常的。

四、換一顆CPU開機(正常)

好,檢測到這邊很明顯的CPU故障了。

這時我又發現了二件事:

主機板螺絲.jpg
一、主機板只有鎖三顆螺絲
一般是鎖6顆,最少也要5顆,這一台明明可以鎖5顆卻只有鎖3顆,為什麼?

客戶回覆:
主機板的螺絲是在3~4年前給稍微懂電腦的同學重灌時才發現有少的。

歐飛:
這也真是見鬼了,重灌怎麼會少主機板螺絲,我想不透啊。

卡榫斷了.jpg
二、CPU散熱器的卡榫斷了一根
到這邊我可以猜到為什麼CPU故障了,因為散熱器無法卡緊,散熱出問題,久了CPU就掛了。

客戶回覆:
主機板及cpu我有拆裝過。另外上個月我送店家檢測,店家說,他在調整過後可以正常使用了讓我拿回家試試,第一次開機時都正常,關機後之後都完全不能開了。

 

維修建議:
目前intel第四代cpu已停產,再加上這一台的「情況」不妙,如果要換cpu只能換二手的,但這樣沒有保固,治標不治本。還有一點,i3-4150我剛查了一下二手cpu也要1600元左右。對了,散熱器也要換。

如果是換新cpu,這樣連同記憶體、主機板、記憶體,機殼都要一起更換,這樣算一算跟組一台全新的差不多了。

再來,客戶之前有買一顆全新450W電供,如果是文書機不含獨顯,450W就夠用,但如果是有獨顯建議最少要550W以上比較保險,也就是說,客戶買的這一顆450W的全新電供,未來如果要組全新的遊戲機,這一顆電供不建議使用。

 

 

這台電腦在組裝上有一些NG的地方,說明如下:

一、小板+獨顯   (建議要大板+獨顯會比較好)
小板是文書機在用,如果是遊戲機建議要用大板。

二、獨顯+450W 
有獨顯建議最少要550W,如果是高顯顯卡最少要650W。

三、沒有散熱風扇
最少也要有一個後方8公分的散熱風扇才行啊。

四、組裝NG
主機板螺絲少三顆、CPU散熱器卡榫斷一根。

五、維修NG
客戶上個月有送修了,結果只能開一次,第二次就沒辦法再開了。後來客戶自己買一顆全新電供測試,這顆電供也是白買了。後來才想到歐飛,但實際檢測後你看看CPU故障,怎麼辦?修也不是,不修也不是。為什麼?

超過5年以上的電腦故障,很有可能今天修A,明天壞B,沒完沒了。

再加上又是CPU故障,買二手沒保固,如果買全新第八代CPU連同主機板、記憶體都要一起換掉,真的很傷腦筋。

 

延伸閱讀:【經驗談】超過5年的電腦CPU故障,但CPU已停產,要不要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