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叫見識? 你要能看得到未來,但沒辦法,未來真的看不到,見識不夠。

在我看來什麼叫見識?你要能分辨什麼才是最好的,然後你要能不斷的優化。

我舉兩個例子。

例一:網友在 我喜歡這個功利的世界這篇底下留言:
歐大您以"酪梨壽司"為偶像,但她的人氣沒你的高。

例二:網友在 你如果不願意做,你為什麼不直接拒絕?底下留言:
只能說軟體和硬體真的差很多!硬體可能學一、兩個月就可以大致精通全部了!(因為各家規格都一樣)
但軟體可能學了一年還是無法掌握所有的熱門軟體,只能說大概精通一部份的軟體而已!

-------

坦白說以上這兩則留言讓我印象深刻,我來講講我的看法。

例一的網友不認識酪梨壽司,他單純看一眼酪梨壽司的人氣就下結論「她的人氣沒你高」,但我早在文章明講了酪梨壽司在部落格世界的江湖地位,網友居然連Google一下就省了,回覆「她的人氣沒你高」。

例二的網友說「硬體可能學一、兩個月就可以大致精通全部了」,這一句更是讓我無言以對。

我2004年開店至今算一算也有15年了,但我不敢說我的電腦組裝能力有多精通,為何?因為市面上90%的零組件我根本連摸都沒摸過,而且就算我想摸也摸不完,為何?零組件會一直推陳出新,一代換過一代。 

連我這種真正在DIY業界開店十幾年的人,我也不敢說我「精通」了,但隨便來一個網友就說他二個月就能大致精通全部了。

這到底是網友太強,還是我太笨?

 

我並不是一個見識有多高的人,但好歹我也開店那麼多年了,也在網路上混了多年。我知道自己不夠好,但好家在我知道誰才是最好的,我朝正確的方向前進,就算速度慢一點,只要方向正確,久了也就到了,但我如果一開始的方向根本是錯的,那無論我跑多快都沒用。 這就是我的見識。

光是一個最簡單的寫部落格,我一開始就知道誰才是最好的,我不是寫了才知道,我本來就知道了,說到這裡你就明白了,我的業配觀念是從哪邊來的? 就是酪梨壽司啊。我一開始如果是以目前那些「業配達人」當榜樣,那我的業配或廣告欄位肯定是滿天飛不是嗎?

那再退一步,什麼叫見識?你要能分辨什麼才是最好的。

光是我能分辨誰才是最好的這一點,我已經贏過很多人了。

再來,我的見識是從哪邊來的?

日常生活,多吃幾次虧,見識會越來越好,但光靠吃虧踢到鐵板太慢了,說穿了,還是要靠閱讀。

我再分享一個我自己的小故事

我開店前12年都沒賺錢,那時我很落魄,但我能怎麼辦,生意不好就是不好,我也沒招了,但還好我平常有閱讀習慣,很多成功學的書都在講,你要向成功者學習,誰成功你就去請教誰,我當時看了半天,誰最成功?在電腦組裝這個領域裡,我看來看去藤小二最成功,我就寫Email去請教,藤小二也很大方,他告訴我你就是開一個部落格來行銷。

這就是我的見識,在我最落魄的時候,我知道要朝什麼方向前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