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起!過自己想要的人生.jpg現在起!過自己想要的人生》古典

你想要的人生是什麼? 這個問題我先放在這裡。

這本書應該是在教你如何過自己想要的人生,對吧? 但我想的是另一件事,我想要的人生到底是什麼? 錢多事少離家近,每天睡到自然醒?如果真的可以達到,但我身體不好,老婆敗家,小孩不乖,這樣有用嗎? 當然沒用。所以再改一下,身體健康,老婆賢慧,小孩乖巧,這樣OK嗎? 太難了,這個要求太高了,就算老婆賢慧好了,那老婆漂不漂亮?就算漂亮好了,身材好不好?見鬼,我的要求怎麼這麼高!

好,我想要的人生到底是什麼? 說真的,光是這一點我就要想半天了,古典老師出一本書教我如果過自己想要的人生,甘伍科零?

古典說:
每一個希望自己幸福的人,都應該重新審視自己的心智模式。因為心智模式是關於思維的思維、關於智慧的智慧。

古典所謂的心智模式,可以用一個簡單的例子來說明,一般人認為的幸福是這樣的:希望幸福→賺錢→獲得幸福

為了要幸福,所以拚命賺錢,賺到錢了就感覺到幸福?你別笑,你一定會說,是誰告訴你賺到錢就是幸福的?OK,這只是一個例子,因為錢不是萬能,但沒錢萬萬不能。

你每天辛苦工作是為了什麼?別告訴我你是為了世界和平,你當然只是為了賺錢,為了生活。

大部份的人其實根本沒辦法想到「幸福是什麼」這種問題,因為每天光是忙著賺錢顧肚子都沒空了,實在沒空跟老婆談情說愛,說什麼「說好的幸福呢?」拜託,那是婚前,婚後哪有什麼幸福,婚後最大的幸福就是老公每個月乖乖把錢交出來,然後錢都夠用,不用為了三餐煩腦,不用為了房賃車賃煩惱,不用為了小孩不乖,等一下,我先不要扯到小孩,這是個無底洞。婚後我才知道,小孩真的比老婆更難搞,更不受控,真的會把人逼瘋。

好,再講回剛剛的心智模式:希望幸福→賺錢→獲得幸福。

賺到錢了就幸福了嗎?才怪。那要怎麼辦?所以囉,很多人就會寫書教你要怎麼樣才會幸福,例如這本《現在起!過自己想要的人生》,副標題是:改變一千萬人!甩開沮喪、克服不安,學會主導人生的逆轉思考法。

OK,在這邊先停一下,我都還不用看書,我大概可以猜的到等一下書中我會看到什麼,我會看到一大堆小故事,每一個小故事都會告訴你一個道理。你心想:作者又在灌我雞湯了。是的,這種書就是這樣,滿滿的雞湯,喝下去感覺感個人精神充沛,有效期:1天。 

在看書的當下,覺得好棒棒,是的,沒錯就是這樣,但當我回到人間,回到現實生活,光是看到老婆一個結屎臉,或是小孩聽不懂人話,我就立刻爆炸,心想:我每天忙的到死,拚命賺錢,你們這幾個沒良心的,居然連一個薄面都不給我,不幫我倒杯茶就算了,還給我臉色看!

我更正一下,這種書有效期不到1天,差不多是看完書後1分鐘左右。

怎麼辦?

我的看法是這樣的:

這些個人發展、心靈成長、成功啟發的書,其實都可以看,看多了你就會有一種感覺,你們講來講去其實都是在講一樣的東西,應該說是三樣東西。

這三樣東西,我個人精選三本書

一、《斷捨離

二、《不抱怨的世界

三、《卡內基溝通與人際關係

《斷捨離》在講減法,這一本是我個人最推薦的書,《不抱怨的世界》在講不抱怨,《卡內基》在講溝通與人際關係。

以上三本如果只能看一本,我推《斷捨離》,理由很簡單,斷捨離書中教的那些招數是「立刻見效」的,保証有用。


對於這些教人的成長的書或課程,我堅守二個大原則:

一、不能花太多時間
我舉例,快的話最好當月,慢的話半年,半年已經是我的極限了,如果半年之內看不到任何效果,我覺得您就不要再浪費時間了,你對一個課程花了半年沒有成果,你如果對你老婆好半年你試試看,反而成果還會比較好。

二、不能花太多錢
我舉例,買一本書這是可以接受的,但如果是花錢參加一個課程,你要就三思了,因為這會讓你花錢花時間,然後呢?然後你還不如把錢省下來交給老婆,直接請老婆說說看,她希望你怎樣,然後你就去做,效果反而更好,還省錢。

好,總之,對於這種個人成長、追求幸福的書,我真的看很多了,每本書都是一大堆小故事。這些書我會看,然後我每次都是邊看邊對照我剛剛上面講的那三本書,我發現都沒有超過這三本書講的,說到底我這輩子只要好好溫習這三本書,我的人生就OK了。

我想要的人生是什麼?

很多時候我只是希望家人對我好一點,但真的很難,每個人都忙壞了,沒空給對方一個溫暖的笑容,一個親切的問候,怎麼辦?

是的,改變別人太難了,我只能改變自己。

生活就像修行,我每天都在修行,目標一:改善老婆結屎臉,目標二:算了不要目標二了,目標一就忙死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