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戶詢問:
你的組裝菜單中的主機板都不一樣,請問有什麼差別?

技嘉主機板.jpg
歐飛回覆:
我的組裝菜單中的主機板共有三種,如下:
i3文書型:技嘉 B360M GAMING HD(小板/五年保)
i5遊戲型:技嘉 B360 AORUS GAMING 3 WIFI (大板/五年保)
i7遊戲型:技嘉 H370 AORUS GAMING 3 WIFI (大板/五年保)

以上三張都是五年保,最主要的差別有三點:
1) 大板小板
2) 是否內建wifi及藍牙
3) 價格 

對於一般使用者來說,大小板沒什麼差別,是否內建wifi及藍牙也還好,最主要的差別是在於價格。以上三張板子價格各為2千多,3千多,4千多。講到這裡你應該可以了解為何i3文書機要用那張板子吧,因為價格比較便宜。

對於比較內行的使用者來說,文書機用小板沒關係,但遊戲機最好用大板。再來是晶片等級:Z系列(超頻板),H系列(高階板),B系列(中階板)。除非有超頻需求,否則用H系列或B系列沒什麼差別。因為價格是H系列較貴,所以一般會選擇B系列即可。
 

好,綜合以上所以會有以下三種板子選擇:
i3文書機沒有獨顯,用技嘉 B360M GAMING HD(小板)

i5中階遊戲機有獨顯,用中階的技嘉 B360 AORUS GAMING 3 WIFI (大板)

I7高階遊戲機有獨顯,以用高階的技嘉 H370 AORUS GAMING 3 WIFI (大板)

雖然因為晶片組不一樣,所以有中、高階之分,但對於電腦的實際效能來說其實沒有差別,跑起來速度是一樣的。

好,以上是我的簡單說明。

 

接下來我要以組裝人員的角度來看這三張板子,各有優缺點。

技嘉-B360M-GAMING-HD.jpg
▲i3文書型:技嘉 B360M GAMING HD(小板/五年保)

這張板子雖然是小板,優點是五年保,有VGA(D-Sub),適用於文書機,缺點是主機板上風扇專用的小4pin插座只有1個。我習慣用有前、後風扇各1的機殼,這時前方風扇我只能接在電供上的大4PIN電源,在使用上沒有差別,但這樣前風扇就會一直轉全速,風切聲就會比插在主機上的風扇明顯。(一般的使用者可能聽不出風切聲有什麼差別,但我聽的出來)

對了,這張B360M主機板沒有內建無線及藍牙,如果有需要,請參考下面這一張B360大板。

技嘉-B360-AORUS-GAMING-3-WIFI.jpg
▲i5遊戲型:技嘉 B360 AORUS GAMING 3 WIFI (大板/五年保)

這張版子的優點是五年保,大板、有wifi及藍牙,螺絲鎖6顆,如果是I5+原裝CPU原裝散熱器的話,這張主機板沒有什麼大缺點,唯一的小缺點是(上圖)小4PIN的風扇電源非常難插,我都要用小夾子輔助才能插進去。(難插的原因是多了大型的散熱片,說是散熱片,其實純粹是美觀用途)

技嘉-B360-AORUS-GAMING-3-WIFI-2.jpg
再來,這張版子只鎖6顆螺絲,所以寬度比較窄一點,如果有改裝塔扇時會因為空間不夠,所以手伸不進去,很難插小4PIN風扇電源及CPU 8PIN電源,這樣對於組裝人員來說會非常麻煩。我只好把後風扇先拆下來,我的手才能伸進去插到CPU電源。這樣是不是很瞎?

所以解決方法就是如果是I7+散熱器,要用H370的板子。

技嘉-H370-AORUS-GAMING-3-WIFI.jpg
▲i7遊戲型:技嘉 H370 AORUS GAMING 3 WIFI (大板/五年保)

這張板子的優點五年保、有wifi及藍牙,有RGB燈光特效、大板、鎖9顆螺絲,如果是I7+塔扇的情況(如上圖)我的手才能伸進去插4pin及8PIN電源。缺點是比較貴。

 

好,以上說明,這樣您應該就能了解為何我的菜單中的主機板會不一樣了。
 

接下來補充一則網友詢問:
技嘉 Z370M D3H【獨家競速板】(M-ATX/五年保)
技嘉 Z370 AUROS GAMING 3 (ATX/五年保)
以上兩張歐大怎麼看?Z370 D3H好像該有的都有,但它是小板,少兩千元, 玩單機大作OK嗎?以後擴充又不知道有沒有問題.....

歐飛回覆:
請先參考我的這一篇:主機板的選購建議  
簡單講:小板適用於文書機,有裝獨顯的遊戲機建議用大板比較耐用。至於以後擴充有沒有什麼問題?這還用說嗎,要擴充性當然是大板啊!

 

結論:

為何我的組裝菜單中的主機板都不一樣?
簡單講就是因為需求與預算的不同而有所取捨。

最常見的神單組合是:小板+高階顯卡+500W電供。
(為何會這樣組?廢話,追求高CP值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