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M關閉.jpg

接昨天的「為什麼開機到BIOS一看硬碟通通消失了?」繼續講。

CSM關閉,無法選擇開機硬碟,那要怎麼灌系統?(如上圖)

有二種情況:(以下以技嘉 B360 AORUS GAMING 3 WIFI 為例)

放入WIN10光碟片.jpg
第一種是無系統的全新硬碟

請直接放入win10的光碟片,就可以用光碟片安裝系統了。

這時會以UEFI模式分割硬碟,灌系統。

Windows-boot-manager.jpg
灌完系統後你回到BIOS一看,啟動優先權變成了「Windows Boot Manager」(Windows開機管理程式),也就是說現在開機的優先權由Windows系統決定。



第二種是硬碟已經有灌系統,但卻無法選擇開機磁碟。

簡單講就是你已經灌了win10,目前BIOS的啟動優先權是Windows Boot Manager,你想要重灌,但無論你怎麼選擇開機碟,就是無法在用win10光碟重灌。

真是見鬼了對吧? 剛剛明明還用win10光碟灌好系統,現在灌好了,想要再重灌居然就不行了,一開機就是直接進入win10,完全不給任何機會重灌是怎麼樣?(這種情況就跟筆電一樣,開機就是進Win10,你無法用光碟或隨身碟開機)

怎麼辦?

簡單講,就是把CSM「啟動」,這樣就看的到開機裝置了,然後先把硬碟裡的磁區全部砍掉,這樣就等於是全新硬碟了,然後再放WIN10光碟片安裝系統即可。


你會問:放入Win10的隨身碟行不行?

答:理論上應該是可以的,但我在「技嘉 B360 AORUS GAMING 3 WIFI」這張板子上測試是不行,我用自己製作的WIN10安裝隨身碟,或是用WIN10彩盒板附的隨身碟,在主機板預設的CSM「關閉」模式下都是讀不到的,一定要是光碟片才行。

 

結論:
我的實測是用舊款的Legacy/MBR分割硬碟及安裝系統會比較簡單。(一般人也比較容易懂)
 

 

最後要再補充二點:

一、要用舊版Legacy模式灌系統 (就是要啟動CSM)
啟動CSM及灌系統後,如果你手殘去關閉CSM,這樣會造成無法開機。

二、用新版UEFI模式灌系統 (也就是預設的CSM關閉)
灌完後你手殘去開啟CSM,這樣沒差,照樣開機,因為新版包容舊版。

 

網友詢問:
如您所述情況,開啟 CSM 後用『安裝光碟』開機刪除系統,才能再用安裝光碟開機重新安裝 『windows 系統』!如此,系統後續如有問題,欲使用 『windows 修復光碟』或 『安裝光碟』、『WinPE usb』 等進行維護動作.,是否皆須先刪除系統才能利用其他媒體開機? 

答:我測試是只要開啟CSM,就可以用安裝光碟或其他的開機隨身碟開機了,不需要再刪除系統。

 

 

相關文章:【教學】為什麼開機到BIOS一看硬碟通通消失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UEFI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