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謎:秦始皇的祕密秦謎:秦始皇的祕密》李開元

台大歷史系教授呂世浩在《帝國崛起:一場歷史的思辨之旅2》的書後有一篇附錄:論「真實的歷史」與「歷史的真實」。

這篇附錄主要是在講回覆二個問題:「史書上寫的東西是真實的嗎?」、「如果不能確定史書記載是真實,我們這樣討論又有何意義?」

關於這個問題,我節錄呂教授的重點說明:

一、我們用什麼方法能夠得到曾經存在過的「真實」?就要看各位想得到的是「絕對的真實」?還是「相對的真實」?

二、如果是「絕對的真實」,這世上沒有任何方法能夠得到。後人寫的文獻(例如《史記》)當然有後人的主觀和偏見存在。就算是本人記載、錄音、錄影,也不是「絕對的真實」,例如:名人回憶錄中的美化與謊言,自古以來還少嗎?

三、如果有人覺得,只要不能證明是絕對真實的事物,就不必相信也不必理會。那麼基本上對他而言,人文學將在一夕之間崩潰,因為歷史是所有人文學的基礎。

四、「絕對真實」無法達到,但「相對的真實」卻是有可能的。

接下來我要照抄一下呂教授的話:
所謂的「歷史」,是「過去人類的所有活動(包括心智活動)」;而所謂的「歷史學」,是「從史料(包括文獻、考古等等)中所能復原過去人類的所有活動」。從各種史料中,不斷進行研究和比較,逐步逐步地接近真實,這就是歷史學的本色,也就是歷史學家所從事的工作。因為這世上從沒有辦法能得到「真實的歷史」,我們能得到的只有「歷存的真實」。


好,接著來看李開元教授的這一本《秦謎》,作者用一種偵探的角度在看秦朝的歷史,書的副標是「秦始皇的秘密」

秦始皇有什麼秘密?

本書總共講了四案

第一案:誰是秦始皇的父親 
我知道你想到什麼,秦始皇是呂不韋的私生子嗎?

第二案:弟弟與假父的故事
秦始皇與弟弟們到底存在什麼樣的生死情仇?這裡的假父不是呂不韋,是指秦始皇的媽媽的面首也就是嫪毐。 

第三案:尋找秦始皇的表叔
秦始皇的表叔是指楚國公子昌平君。這一篇是本書最精采的地方。

第四案:秦始皇的後官謎團
這一篇是在講秦二世與他的母親;扶蘇與他的母親。

好,以上四案,我沒有辦法在這邊用三言二語講清楚,有興趣的朋友請自行看書。

這本書最精妙的地方在於:
同樣的史料,作者可以推理出另外一種解釋。讓你好像在看推理小說一樣,跟著作者一起尋找歷史的真相。

所以囉,這是一本歷史書,但不是你印象中的那種「照本宣科」的歷史書,不是《史記》講什麼就是什麼的那種歷史書。


在《秦謎》中讓我印象特別深刻的是,作者說:《史記》是歷史學的第三世界。

以下我重點說明一下作者的觀點:

一、在時間中過去了的往事,曾經真實發生過,這是歷史學的第一世界,或者叫做第一歷史。

二、有關第一歷史的一些資訊,卻通過口述傳承、文字記錄和遺物留存的形式保留下來了。這些東西,我們叫做史料。能夠反映往事的史料,我們叫做歷史學的第二世界。

三、根據史料所編撰的歷史著作,是歷史學中的第三世界,或者叫做第三歷史。《史記》,這就是這樣一本屬於第三世界的歷史著作。

四、進而,如果有人讀了《史記》,根據《史記》的敘述寫了一本歷史書,比如書名為《史記的人物和故事》,這本書就是歷史學基礎世界之外的延伸,屬於N類的第四世界了。

五、我們常常提供的歷史真相和真實的歷史,實際上是指第一歷史。隨著歷史界由1到N的延伸,我們與歷史真相的距離越來越遠。第二世界的史料距離歷史真相最近,到了史書的第三世界,已經有一定的距離。

 

綜合以上,我想講的是,歷史的真相,歷史有真相嗎?

當然有,但我們能從史書中發現歷史的真相嗎?也就是本文一開始呂教授講的「絕對的真實」,答案是不行。

再看到《秦謎》作者雖然利用推理幫我找出歷史的真相,這就是真的真相嗎?根據李教授自己講的歷史學的第三世界,答案還是不行。

所以「真實的歷史」與「歷史的真實」是不一樣的。

我們只能追求歷史的真實。

 

最後我要補充羅輯思維第133期《強者的宿命
影片02'31開始,羅胖說:

一般人對歷史學有一個重要的誤區,以為搞歷史的人就是還原事實真相,其實哪有那麼容易,事實真相太過複雜,不可能還原的,搞歷史的人唯一的任務就是基於大家都公認的那些史料,然後搞出一個解釋系統,說白了就是講故事,只要在邏輯上推的通,持之有據,就是歷史學的大家。所以搞歷史跟搞真相完全是兩回事。後者完全是偵探的任務,不是歷史學家的任務。

 

相關文章:【筆記】秦始皇︰一場歷史的思辨之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