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U溫度
網友Email詢問,大意如下:
i7 4790+技嘉G1.Sniper B6,自組裝,有再換過散熱膏,開檢測軟體發現CPU溫度過高 ,玩星海爭霸二甚至到92度,想請您檢測是否有問題,我住大坑,隨時都能送修,謝謝。

網友後來有送來了,實際燒機檢測約70度左右,正常。原來是網友看錯溫度了,應該看平均值,不是看最高值。另外還有一點,網友似乎搞不清楚燒機幾度才算正常,請看以下說明。

CPU燒機
▲燒機軟體:AIDA64

關於CPU燒機時的溫度,簡單講如下:
.I3-6100:55~65度 (常見是63度)
.I5-6400:45~60度 (常見是56度)
.I7-6700:65~75度 (常見是72度)

你看我上面的剪圖,燒機30分鐘後,I3(50度)、I5(44度)、I7(63度),你如果真的去檢測你的CPU,我覺得溫度會比上面的數據還高,為什麼?

這就是我今天特地寫這一篇的目的,CPU的溫度很難講,我常常組裝一模一樣規格的二台,同時燒機溫度真的很有可能相差5~10度。為何?因為每一顆cpu的體質都不一樣。

例如常見的I3-6100燒機應該是60度左右,但我最近組這台卻只有50度,真的相差了10度。怎麼辦?

不怎麼辦,通通都是原廠的CPU+原廠的風扇,一模一樣的規格燒機的溫度就是不一樣,這個真的不是我能控制的。(以排除室溫影響,我是二台同時燒機)

關於intel CPU的溫度怎樣才算正常,我的看法是:
1. 待機60度以內,燒機80度以內

2. 燒機如果超過80度,有可能會自動重開機。(CPU啟動自我保護)

3. 燒機在60度~80度之間都算正常,除非會自動重開機。

補充一點,室溫也會有影響,例如同一台電腦,在室溫35度(常溫)跟室溫25度(開冷氣),燒機的溫度就會不一樣。


Q:CPU燒機時溫度過高要怎麼改善?
A:可清潔CPU散熱風扇的灰塵,除非有經驗否則請不要拔CPU重塗散熱膏。請參考:CPU散熱膏需要重塗嗎?


Q:CPU的高頻音如何改善?
A:
無解。電器產品通電後難免會有一些高頻音,其實不光是CPU,顯示卡、硬碟、電供通電後都會有高頻音,白天沒感覺,晚上夜深人靜時就會聽到電腦發出一個聲音,這是正常的。


Q:有時CPU風扇突然很大聲,為什麼?
A:這是正常的,CPU的散熱風扇都有溫控,視情況自動調整轉速,轉得越快越大聲。

CPU風扇
最後我要補充一下:關於CPU的風扇
明明都是一樣Intel原廠的風扇,就算只是待機有些風扇就是會比較吵,真是見鬼了,好像在抽獎一樣,怎麼辦?原廠的風扇不是都一樣嗎?其實並不太一樣。

intel原廠的風扇,正面看起來都很像,其實仔細看每一顆都不太一樣,如果看背面更容易發現不一樣,請看上圖。



結論:CPU燒機時如果都在80度以內,而且不會自動重開機,都算正常。

 

補充網友詢問:

問1:i7-9700K,沒有超頻,待機溫度40-50幾度,遊戲的話70-80幾度, 這樣溫度正常嗎?
答:正常,如果不正常的話(過熱),你的電腦會重開機。

問2:遊戲時CPU溫度從50幾度突然升到70幾,又降回去了也是正常的嗎?
答:正常,CPU的溫度本來就是會視使用情況有高有低,這很正常,就算你只是開機然後什麼事都不要做,溫度也會有一些起伏。
 

 

建議閱讀:【經驗談】我希望主機聲音小一點。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燒機溫度 待機溫度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