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格有2大優點,Google搜的到,更方便的舊文更新優化。.jpg

網友在 客戶來要報價單,要怎麼報比較好 中留言:
組電腦確實要一點專業知識,很多人沒玩遊戲的中老年人連「顯卡」都不知道是啥,這種值得花時間解釋,幫他報價嗎?

 



我先講一下,我這一篇的重點並不是要回覆上述網友的問題,我是想藉由這個問題來突顯部落格的優點。

簡單講,跟其他的自媒體平台比較起來,部落格有2大優點,Google搜的到,更方便的舊文更新優化。

例如,網友或客戶來問問題,無論問題聽起來有多蠢,都還是要以誠相待,該怎麼回就怎麼回。

以電腦報價來說,先了解客戶的需求與預算,客戶如果不懂顯卡,那我也不沒必要針對顯卡解釋太多,如果客戶需要顯卡,那規格就是要加上去,否則就不用加。

如果客戶想對顯卡有更多的了解,ok,沒問題,我的專文都寫好了,請客戶參考這一篇(顯示卡的選購與推薦),這一篇文章有過去9年前網友問的各種顯卡的問題,我會不斷更新這一篇文章。

如果客戶看了不懂或有其他問題,以前有回答過的我就直接貼網址,沒有回答過的我就是再寫一篇專文。

這就是部落格的優點,我可以更方便的更新舊文;另一個優點是Google搜的到。

自媒體平台的流行趨勢從blog→FB→YT→IG→Podcast→抖音→直播,一直在變,但網友的習慣並沒有變。

例如:如果你有一個問題,你是會直接google,還是到YT搜?

就算用Google也能搜到YT影片,你會直接看文章,還是看影片?  通常是看文章,為何?

針對解決問題來說,看文章比看影片快。

只要能解決問題就好,網友不在乎是什麼平台,網友的時間寶貴。

這也就是為何現在抖音(短影音)會比YT更強,因為很少網友有空看長影片,網友的注意力只有幾秒,沒辦法到幾分鐘。


再講回來,以我來說,我的內容是3C類,說白了就是我在賣電腦,雖然每一種自媒體都也可以賣電腦,但結合我自己的擅長,我很確定部落格最適合我。

很多人想經營自媒體,但卻連要經營哪一種都可以卡關,其實這沒什麼,你有興趣的,你都可以做做看,但在最後你只能留下一個。

因為你的時間有限、能力有限、精力更是有限,什麼叫精力?  你下班後你明明有空,但你只想躺在床上滑手機,因為你的精力已經在白天的工作中耗光了。

所以囉,找到一個最適合自己的自媒體,然後集中火力去做,這樣最有可能做成。

做成之後也不要三心兩意,剛剛說過了,你的時間、能力、精力都有限,你不能既要、又要、還要,你如果什麼都要,最後就是什麼都得不到,竹籃打水一場空。

我剛離題了。

這特地寫這一篇,我主要想說的是,相較於其他的平台,部落格的文章Google搜的到,以及更方便的舊文更新優化,真的是非常好的優點。

特別是這個舊文更新優化,這也是我最近才發現的優點,以前我總是覺得應該寫新文,舊文有興趣的網友再自己點去看即可。

但我後來發現,網友只看新文,很少會去點舊文,而把舊文優化當新文重貼,這樣反而是雙贏。

所以你現在才會發現在我的部落格常常會看到,標題後面括號例如(2024年4月更新)這樣的文章。

好,本文就到這裡給您參考。

 

 

 

 

懶人包:部落格實戰全系列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