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世界爛透了,我們動手,做個好的吧!.jpg這個世界爛透了,我們動手,做個好的吧!

在講這本書之前,我想要先說一下我的看法:改變世界之前,請先改變自己;如果你連你自己都搞不定了,還談什麼改變世界。

書名《這個世界爛透了,我們動手,做個好的吧!》,這個書名非常吸引人,是啊,爛透了,然後呢?

然後作者總結出五個,勇敢行動,發揮影響力的五大原則:

原則一、敢於賭一把
聆聽內心的聲音,你對解決什麼問題充滿熱情?

原則二、勇於承擔風險
冒險不是矇著眼往懸崖下跳,而是漫長的研發過程,不斷嘗試錯誤並且修正。

原則三、讓失敗有意義
失敗時就大方承認,讓其他人從我們的錯誤中學習。

原則四、走出同溫層
創新往往是擦撞出的火花,最獨出心裁的解決辦法常來自不同觀點、不同背景的人們彼此交流。

原則五、讓急迫性打敗恐懼
恐懼造成沉默、無作為,和粉飾太平的表象。在看到危機時,第一時間做出回應,不要想太多或分析太多,做就對了。

 



以上這五個原則,看上去我是認同的,但作者總結成兩個字:無懼。這讓我想多講兩句。

我其實懂作者所謂「無懼」的意思,如果做什麼怕什麼,那什麼事都幹不成。

但現實生活中,特別是出社會的上班族,你其實沒有什麼本錢無懼,大部份的時候就算你每天都戒慎恐懼小心翼翼還是難免為遇到各種突發狀況,更別說如果你真的無懼了,後果會怎樣。

當然,極少數的人真的可以這樣,無懼,這個我相信,但那是極少數的人,例如,全世界有幾個賈伯斯?(每本成功書的書都會提到賈伯斯)

這本書如果當成故事書來看,我覺得很棒,裏面的故事都很精采,而且都是真實的,但看完了之後,你有什麼心得?

書名《這個世界爛透了,我們動手,做個好的吧!》

OK,我也認同,你要做個好的,我沒理由反對。

但你要我做個好的,抱歉,我先把自已顧好,然後在把我的家人顧好,說真的,能做到這一步,我真的已經謝天謝地了。

我想這也是大部份人最需要的,自己的生活一地雞毛,可能連家人都照顧不好,這時你突然說什麼「我們動手吧,改變世界」,你嘛幫幫忙~~

現實一點,實際一點,先把自己顧好,再把家人顧好,可以嗎? 你賺的錢夠你和你的家人花嗎?


像這種成功學(勵志)的書,我會特別注意作者自己的親身經歷,這本書的前言及第一章就是作者自己的故事。

作者自認為是一個平凡的人,但她想要揮別平凡,作者說:這本行動綱領是寫給所有追求不平凡人生的人。或許你就是那個人。

作者自己的故事我看了,她算是成功人士了, 在創立凱斯基金會之前,她是美國線上AOL公司的高階主管。

而這本書是她寫出來她自己的經歷、心得、感想,希望能鼓勵那些看似平凡,但想要追求不平凡人生的人。

作者總結出5條勇敢行動,發揮影響力的五大原則,這本書就是在講這5大原則,當然書中舉了大量「別人的」成功做事。


這些成功故事看多了之後,我的感想是,故事本身都是真實的,這個沒錯,但每個人的情況都不同,環境不同,時代也不同,最主要是時代,例如作者是198X年左右進入AOL,當時美國的網路正在開始普級,她剛好在對的時代,進入一家對的公司。

整本書看下來,我必需要講,作者總結出的這五項原則沒毛病,確實就是如此,然後呢?

然後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故事,大部份的時候,每個人的故事其實都很平凡,真的。

這並不是人們不想努力,就拿台灣的現況來說,你很努力,然後呢?(這個不用我自己再往下講,你自己體會體會)

我的意思是,當一個人連自己的生活品質都無法提昇的時候,你跟他講再多「改變世界」,他只會覺得你在唱高調。(如果你又剛好在賣課,那肯定就是合理懷疑你想要割韭菜)

當然,我會有這樣的想法可能因為我已經是個中年人了,我有家庭,你現在要我「無懼」,我真的沒辦法,但年輕人應該可以無懼。

我覺得這本書適合兩種人:

一是年輕人,年輕就是本錢,有犯錯的本錢。

二是成功人士,你已經成功了,你可以藉由您的影響力做點事,例如,這個世界爛透了,我們動手個好的吧!

對了,你如果有看過這本書,書中的案子有一個共同的特色,這些其實都算是成功人士了,書中其實沒有一個魯蛇。


說到魯蛇,我也曾經是一個魯蛇,我來講講我自己的故事。

我是2004年創業開店,但每年都不賺錢。

我這輩子幹過最無懼的事情應該就是2015年6月開始寫部落格,2015年是我人生的最低潮期,開店連賠12年,當時我的情況有多糟不用我多說,那時我的想法很簡單,最少要先寫一年,先寫再說。

但我想想,我那時叫無懼嗎? 不,我很恐懼,但我沒有更好的選擇,我別無所擇,所以我無懼,當時的情況已經糟到不能再糟了。

你現在知道我為什麼說,改變世界之前,請先改變自己;如果你連你自己都搞不定了,還談什麼改變世界。

 

 

蝦皮:這個世界爛透了,我們動手,做個好的吧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成功學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