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中間有一個度,叫「人情世故」.jpg

你要組電腦,但你不太熟,你擔心遇到問題無法解決,所以你問:「我有問題能不能問你?」意思就是要我提供免費的技術支援。

如果你是還是學生,我可以體諒你,學生在學校有問題就問老師,問老師是不用錢的,而且學生也沒錢。

但你明明是出社會工作幾10年的上班族,我也不認識你,你一上來就要我提供免費技術支援,只因為你有看我的部落格,你是我的讀者,你有發問,然後我就要免費支援嗎?

你覺得這樣好嗎? 你已經出社會工作10年了,這一句是你自己講的。

 

很多人會有一種印象,就是在網路上,只要我願意問,都有人會免費回答。

很多人已經習慣了「網路回覆就是免費的」,到這邊OK。

特別是我在寫部落格,我也明講,有問題你就問,不收費,不用客氣。

但是有一點我要特別點出來,你有問題,我可以幫你,那是我願意,不代表你可以要求我「免費提供」你想要的幫助


講到這裡,你可能會覺得困惑,那到底什麼問題才能問?

答:你自己要看情況,看著辦,這個沒有標準答案,因為這叫「人情世故」,很多眉角你要自己體會。

例如本文的網友,出社會10年了,想要自己組電腦,但怕踢到鐵板,所以先來請我提供「技術支援」,也就是免費教他組電腦,你覺得這樣OK嗎?

 

 

相關文章:【經驗談】你是玩家,還是一般使用者?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