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人要很用力打,我不用,我是降維打擊。.jpg

昨天第90集寫到 想寫好部落格,卻往往藉口一大堆,最常見的藉口就是「我很忙」,其實誰不忙?你就算沒有工作整天閒閒在家,別人找你你也會說你很忙,例如忙著追劇、忙著滑手機!

文章最後我寫到:說到底這不是天份的問題,這只是你懶。

很多人可能會覺得不服氣,為何?因為有很多人其實真的很努力經營部落格,也有持續發文,但人氣還是起不來這是怎樣!難道這真的是天份問題?

實話實說,80%以上的部落客其實連持續發文都很難做到,20%的部落客可以持續發文,也就是每天最少2~3篇文章持續寫一年,但人氣還是起不來,為何?

原因要細講也很多,例如:版面問題文章內容問題寫作瓶頸問題


不可諱言勤能補拙真的有用,別人一週發2~3篇,你天天發文你真的會比較有優勢,但網友的時間及注意力有限,就像考試比賽一樣,第一名只有一個,所以也無法保證你天天發文人氣就會第一。

再來,難道是天份問題嗎? 很多人寫很Low啊,也看不出文章有什麼內容但人氣卻很高,這算哪門子的天份,還不如說是運氣!


接下來我主要是想分享一下我自己的寫作經驗談,我主要講三點。

一、馬太效應:組合「弱勢強項」成為「超級強項」
我的優點都不是最強的,電腦不是最強,文筆不是最強,我其實連寫書評都寫的2266,但你很難找到一個像我這樣的部落客,我是全台灣極少數會組電腦還會寫部落格的人。

我再舉一個例子,我讀資訊管理,一開始我以為讀資管電腦就會比較好,後來實際讀了才發現,我管理不如企管,寫程式不如資工,我讀資管就是什麼都學但都是半調子。

直到我畢業前夕,我的老師(台大資管博士),他說:你讀資管不是叫你跟資工拚寫程式,讀資管是要你跟商科的人講電腦,跟工科的人講管理

我寫部落格也是運用這個道理,我不會拿我的弱項去硬拚別人的強項,我總是拿我的強項打別人的弱項,這叫啥?降維打擊。

 

二、降維打擊
以籃球來舉例,國中打國小、高中打國中,你覺得誰的勝率高?廢話。這就是降維打擊。國中打國中,硬拚不一定能勝出,但如果你現在是國中程度去打國小,你真的可以贏的輕輕鬆鬆。是的,在正式的比賽場合不能這樣,但在現實生活中,可以。

你沒想到吧,在現實生活中常常都是降維打擊,資深的打資淺的,老鳥打菜鳥。

我也是降維打擊,你有沒有發現,我明明是職業的,但我老是在打業餘的。我從來不會去跟其他的職業同行叫陣,我老是在打網友,但網友都是業餘的啊,他們怎麼跟我比,網友被我電很正常好不好!



三、運氣
不得不承認,有時候運氣真的很重要,我是2015年6月開格,2015年10月Win10上市,2016~2017年這兩年是win7及win10的世代交替,我寫了很多這方面的文章,我拿到很多這方面的google關鍵字,再加上我切入的這個「電腦DIY」的領域真的比較小眾,我的意思是說,討論電腦DIY的人很多,但很少是真的在做這一行的,我切入的點剛剛好,相較於網友的業餘,我好歹是業內


寫3C的人很多,寫電腦的人也很多,但有幾個真是的在做這一行的? 很少很少。說穿了,我是職業打業餘,我其實打的輕輕鬆鬆,別人要很用力打,我不用,我是降維打擊。


這就是江湖一點訣,說穿了不值半毛錢。

 


 

arrow
arrow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