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戶詢問組裝問題,其中有一個硬碟問題如下:
我希望SSD與HDD 以兼顧速度與穩定度,除了你組裝菜單上用的金士頓 SSD 與 Seagate HDD,是否有稍好的選擇? 比如HGST的企業硬碟,是否通常比較耐用?

另外,請問容量越大的硬碟,是否故障率反而比小容量的硬碟來的高呢?


歐飛:
一、企業級硬碟是否比較耐用?

理論上來說,企業級硬碟5年保,價格也貴很多,根據官方的說法企業級是比消費級硬碟耐用。當然這是理論上,實際上要看機率,看運氣,看人品。


二、沒有一家廠商敢保證自己的產品保內肯定不會故障
原廠能做的就是提供保固,保固越長,價格越貴。
 

三、硬碟保內故障,原廠免費維修(換新),但不保固裡面的檔案。
很多人強調自己的檔案很重要,卻從來不備份,也不買雲端硬碟空間,就靠一個硬碟有保固,就算硬碟五年保有用嗎?原廠的保固是保硬碟,不是保裡面的檔案啊。


四、重點在於備份,而不是硬碟的保固
企業級硬碟保固五年,消費級三年,以耐用來說,怎麼看都是應該買企業級對吧?不過大部份的人很少卻很少買企業級,為什麼?說穿了,一方面是企業級硬碟貴很多,二方面的重點其實是備份,而不是靠硬碟的等級或保固。 


五、請問容量越大的硬碟,是否故障率反而比小容量的硬碟來的高呢?
就機率上來說肯定是越大故障率越高,很簡單理解,同樣的硬碟容量越大密度越高,再加上檔案放更多,故障的機率怎麼看都是容量大的硬碟比較高。


綜合以上,我的看法是:

如果客戶預算OK,希望用五年保的硬碟,這個當然OK,但要強調五年保的硬碟是五年保的意思,不是五年內不會壞。

大部份的客戶還是會選擇消費級硬碟,一方面是價格比較便宜,二方面是重要資料本來就是要靠自己備份,而不是去賭硬碟五年內不會壞。
 

我目前的組裝情況:

最多人用的是1TB跟2TB,3TB~4TB偶爾遇到有人用,5TB以上真的很少遇到。

然後9成5以上的客戶都是選擇消費級硬碟,這很正常(價格問題),企業級硬碟我也不敢推薦,因為用了企業級還故障會很幹,通常都是客戶指定我才會用,這樣我壓力比較小。

 

至於SSD,我講一個我最近遇到的真實案例:
我目前常用金士頓的SSD(五年保) ,今年七月份有客戶希望用I牌的SSD(五年保),我覺得OK。你猜怎麼了,就是這麼巧,不到三個月I牌的SSD居然故障了整顆消失,這當然是機率問題。

我的意思是其實你用什麼廠牌都有故障的機率,不是說用最大牌的就OK,真的很難講。怎麼辦?  如果客戶有品牌偏好,OK,那就依照客戶指定的,否則建議是依照我的建議,至少有問題你不用自責,零件是我挑的我才要自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