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傳來一則討論版上筆電開箱文的連結問:
請問一下 這台有像這網友講的那麼糟嗎? 

歐飛:我不看這種文章的。

網友反問:怎麼說?

怎麼說?我該怎麼跟網友解釋我不看他傳來的文章?

我最簡單的答案是:我不看討論版。什麼意思?面對海量的資訊,我必需有取捨。如果有需要剛好google到我可能會看一下,但我平常真的沒有在看討論版。為什麼? (在這邊先暫時一下)
 

本篇我主要是想分享我在時間管理上的認知升級。

在工作上我一個人當三個人用,我天天加班還是覺得時間不夠用。

在家庭上我是一個司機,我每天花2~3小孩開車接接送2個小孩的上下課(含課後輔導班)。

在網路上我是一個部落客,目標一天一篇文,我每天最少要花一個小時發文。

我真的很忙,但我知道我不能天天一直講「我很忙,我很忙」這樣會讓人聽的很煩,我很忙但我只能吞下去。套一句薇薇大人吐槽我的:最好是全世界你最忙,我們都很閒啦!

好,時間有限,但工作非常多,怎麼辦?所以我很重視時間管理。

關於時間管理,我總結三個要點:
一、要事優先
二、待辦清單
三、學會減法
我把我這2~3年來的時間管理心得寫成了這一篇文章(傳送門)。

不過無論我多麼會時間管理,我還是遇到無法解決的困難,簡單講就是時間有限,待辦事項無限,我真的搞不定。怎麼辦?

我看各種時間管理的書與報導都無法解決當時間管理到一個極致時,已經擠不出時間了但工作還是做不完,那要怎麼辦?

答案是,請跳出時間管理,因為接下來是精力管理。

精力管理.jpg

我為什麼會知道這個的?這其實是得到APP的一門課程「怎樣成為精力管理的高手」,這門課程的內容我就不細講了,我主要講2個重點:

一、每個人的精力有限。
你每天上班8小時,但8小時的工作效率都一樣高嗎?不一樣,為何?每個人的精力有限。

二、精力管理你可以簡單理解成培養運動習慣
時間管理再怎麼厲害,如果您的體力不行那還是白搭,我舉例,有些人可以每天工作16小時,有些人只能每天工作10小時,為何?因為每個人的體力不同。

綜合以上兩點,簡單講在時間管理這個領域裡,管理到最後大家都一樣,那麼比什麼? 就是比誰的體力好。

得到這門「精力管理」的課程大大的啟發了我,原來我不能一天到晚都在工作,我還是必需要養成運動的習慣,這一點沒得商量,因為沒有體力,說什麼時間管理都是個屁。

通往財富自由之路.jpg
好,接下來就更開腦洞了,上個月我有一位客戶私訊我,跟我推薦得到APP 李笑來的「通往財富自由之路」課程,她覺得這個課程非常的棒。

我當時沒有訂閱這個課程,但我後來訂了,這是年度訂閱專欄課程(一年要1000元台幣),但我只聽前2堂課,就這2堂課,就讓我值回票價了。 

李笑來說:你應該擁有的最重要的能力,就是注意力。注意力才是最寶貴的財富。

李笑來還說:付費其實是花錢撿便宜。

就以上這2句話,我抄下來貼在牆上。然後我完成了我在時間管理上的認知升級。

簡單講:時間管理→精力管理→注意力。

什麼是注意力?

我舉個例子,我每天都非常的忙,那我怎麼還能天天發文?因為我把注意力放在發文。

我知道我很忙,所以一切會干擾我的事情通通避免,例如接電話。

再來我不玩LINE,不玩FB,我把FB上的朋友都取消追蹤,我把大部份訂閱的粉絲團通通退掉,我關注的fb粉絲團不會超過20個,所以我每天花在FB上的時間不會超過30分鐘,但我又可以確實掌握到我想要知道的資訊。怎麼辦到的?因為我只訂閱質量最高的粉絲團。

就像我一開始講的,我寧願看書進修,我平均每個月借30本書,實際上看完的不到10本,那其他的20本呢?抱歉,淘汰。我舉例,假設我手邊有5本時間管理的書,我看哪一本?我只看寫的最好的那一本,其他4本就是翻一翻即可。

請注意,這些是書啊,能出書就表示有一定的水準了,但我還是要讓書跟書自已pk,我只看最優的那一本,為何?因為我的注意力有限。

我發現注意力其實跟斷捨離很像。

時間管理有二個極限:
一、你無論怎麼管理,一天就是24小時。

二、時間無論怎麼管理,它都不會聽到你的,也就是說時間你其實管不了。

我唯一能夠控制的只有我的注意力。

當我把時間管理搞到極致的時候,我發現我的體力不夠。

怎麼辦?所以要精力管理。我本來不知道的,但我花錢訂閱了「怎麼成為精力管理的高手」我就知道了。

當我知道精力管理後,面對海量的資訊,我還必需要有所取捨,怎麼辦?

我從李笑來的「通往財富自由之路」課程中獲得了最寶貴的心法:時間我其實管不了,我唯一能夠控制的只有我的注意力。

所以我只把有限的注意力關注在最優的資訊上。(例如訂閱得到APP上的課程)

這也就是李笑來說的,付費其實是花錢撿便宜。

我其實是撿了個大便宜。

當別人還在網路上看海量的垃圾資訊時,我把時間,把我最重要的注意力花在「精英」身上。

 

再回到我剛剛一開始講那個網友的例子,為何我說我不看討論版。

很簡單的理由,真正的精英每天忙都忙不過來了,怎麼會有時間混討論版?

討論版的存在是有好處的,讓廣大的鄉民有地方說話,但那個地方不適合我。

如果我想說話,我寧願寫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