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Email詢問:
請問預算1萬左右的筆電有嗎?
平常偶爾做個PPT還有看影片而已,請問可以幫我推薦一款嗎?
雖然有爬過你的文,但是媽媽我還是看得霧灑灑真的很不好意思,因為女兒27號生日想買個禮物給她,有礙於預算…然後3C店家有向我推薦Acer Swift1代,也想順便問問版主。


歐飛回覆:

一、預算1萬左右的筆電有嗎?

我看到1萬左右的筆電,我立刻會想到FB上很多便宜的筆電廣告,簡體字的說明,沒聽過的牌子,規格都很好,一台不用1萬元,CP高到爆表,不少人就心動買了,然後呢?嘿嘿嘿,超級大鐵板,基本上這很多都是詐騙,要小心。

還有一種筆電會賣的很便宜,就是「福利品」,福利品的意思就是展示機或是已拆過的機子,福利品能不能買? 不一定,這要看價格及保固怎麼算。有興趣的人請參考:福利品可以買嗎?

再來有沒有1萬左右的筆電,而且是新機? 當然有,但規格肯定都是目前最低階的,你買了別嫌速度慢。
 


二、平常偶爾做個PPT還有看影片而已,請問可以幫我推薦一款嗎?

我在筆電懶人包裡已經有詳細的說明了,在這邊我就針對「偶爾做個PPT、還有看影片」來說明。

最低規格i5+4G,建議最好要有原裝SSD,理由:多了SSD速度才上的去。

這樣要花多少錢?基本上i5等級的筆電大概是2萬左右,如果加SSD,還要再加2~3千左右。

品牌大概是華碩或宏基。理由:這兩個牌子價格比較平易近人,而且後續維修也比較方便。

很多人買筆電會舉棋不定,最大的問題點可能就像本文媽媽一樣,我只是上上網,看個影片,有需要花到2萬嗎?

我舉個例子吧,你買了一台全新筆電,開機要等1~2分鐘,開一個網頁要等10~20秒,如果同時多開幾個網頁要等更久,開簡單的word檔也要等個10~20秒,反正無論做什麼都要等,但筆電是好的啊!要上網、要聽音樂、要看影片,要做文書,通通都可以啊,只是很慢而已。

為什麼很慢? 廢話,你買了一台很便宜只是堪用的筆電,當然慢囉。



三、3C店家有向我推薦Acer Swift1代。

為何店家會推薦這一款,很簡單因為客戶明講要1萬左右,所以店家為了只能推薦目前最便宜的筆電。

我們來看一下Acer Swift1代的規格
處理器:Intel® Celeron® Quad Core N3450 (1.5GHz/2.3GHz)
顯示晶片:Intel® HD Graphics 500
記憶體:onboard 4GB DDR3L
硬碟:eMMC 128GB
螢幕:13.3"FHD 霧面(LED背光)
其他:USB3.0、HDMI
軟體:Windows10

以上這個規格要來看影片,上網,做文書肯定沒問題,當然,你買了別嫌筆電慢,因為就算是i5等級的筆電,你可能都覺得慢了,更別說這種連i3等級都不到的雙核心筆電。

再來你看看硬碟是eMMC 128G,eMMC的速度介於傳統硬碟與SSD之間,但問題在於容量只有128G,筆電如果只有一顆硬碟,容量最好要240G以上,如果只有128G,我這樣來說好了,光是系統+更新檔+還原檔可能已經先吃掉50~60G了,也就是說,你已經沒剩多少空間可用了。

Acer Swift1可不可以買? 當然可以買,但買一台筆電最少用個3~4年,我寧願花2萬元買一台i5等級,至少速度可以接受,我也不要為了省一點點錢,然後把自己搞到要發火。

 

綜合以上:

買筆電可以簡單分為文書、遊戲、繪圖三種需求

遊戲機的重點就是要有獨立顯卡

繪圖機的重點就是獨立顯卡之外,記憶體最少要到8G。

cpu最少要i5以上,記憶體4G是基本,最好8G,有沒有獨顯就看你玩什麼遊戲,價格大概是2萬左右。

建議要有原裝SSD,所以價格要拉高到2萬3左右。

14吋或15吋都可以,盡量不要選13吋的。

廠牌就是你聽過的,以CP值及保固維修來說,華碩、宏基是一般人最常買的品牌。

 

結論:筆電是你自己在用,請不要為難你自己。

買一台好用的筆電,讓自己開開心心用四年,也不要為了便宜幾千塊,讓自己有夠肚爛用四年。

 

相關文章:【經驗談】全新電腦,如果買來不合用,那再便宜有什麼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筆電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