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組裝

客戶Email詢問:
我原本的舊電腦掛了打算新組一台文書電腦,主要用於上網、下載看影片。需Win10 家用彩盒版,螢幕線是D-sub有轉接頭接DVI,預算約兩萬。

另外我還有一些問題,如下:
1. 最近YOUTUBE都有到4K 想要看直播或線上影片能夠順暢,文書機+SSD就好了嗎?還是要進階版有獨顯?
歐飛:文書機I3+SSD就夠了,看影片及直播的重點在於網路速度,建議最少要10M以上。獨顯主要是3D遊戲。

2. 我現在用19吋的傳統螢幕未來也許會換24LED,這和獨顯什麼的有關係嗎?
歐飛:螢幕跟獨顯沒有關係,文書及看影片的需求不需要獨顯。

3. 雖然想組文書機,但組I5進階型會有大材小用的感覺嗎?
歐飛:這是預算的問題。如果預算夠,組進階型有何不可。(有人會嫌電腦太快嗎?)


4. 如果跟你買文書機+SSD能再用個五年嗎?會不會太貪心?
歐飛:電腦有保固,但沒有人可以保證五年內絕對不會壞。
請參考:【客戶要求】只求穩穩度過5年以上不用送修
 

5. 文書機i3+SSD會比I5不加SSD好用嗎?
歐飛:預算夠的話,I5+SSD會更好。以文書用途來說,二選一,我會建議I3+SSD。

6. 喜歡下載影片儲存是要看記憶體還是硬碟容量?文書機規格會夠用嗎?
歐飛:下載影片是存在硬碟,硬碟最少裝1TB,不夠的話容量可以選擇2TB~4TB。記憶體8G就夠了。如果常常BT下載的話,最好再裝另一顆專門下載的1TB硬碟,請參考:基隆蘇小姐:我想要一台適合線上影片及BT下載的文書機
 

7. CPU第六代跟第七代有差嗎?
歐飛:如果有人要免費送您一台,那麼沒差,但如果是您自己花錢買,目前一律組最新款的第七代。

8. 我的舊電腦有WIN7,如果買新電腦可以用舊的WIN7嗎?沒有買office是不是就沒有word?
歐飛:軟體並非免費,不可能買硬體送軟體。沒有買office當然就是沒有word。至於可不可以用舊電腦的WIN7,請參考:我新北高小姐:我明明有買正版,為什麼不能換電腦重灌?

我的建議:您只要把電腦當成消耗品,把電腦當成手機在用,其實沒那麼複雜。
您的重點就是買來開機就能用,其他的細節由我來處理。如果要好用當然就是要花錢,例如:希望有微軟OFFICE當然就是買一套正版2016(永久使用)。


好,以下我再補充一些文書機的常見問題:

一、文書型cpu為什麼要i3,不要pentium?
會這樣問的客戶通常是預算問題。簡單講文書機如果真的要追求便宜,應該是買品牌電腦,請直接到賣場選一台最低價的,這樣會比較快一點。為何要組裝電腦,除了有客製化的需求之外,當然就是希望效能不要太差。以我的個人的標準,I3是底限。


二、記憶體為什麼要8G,不要4G?
無論是WIN7或WIN10,只要是64位元系統記憶體裝4G只是勉強夠用,建議最少要8G才不會踢到鐵板。


三、顯示卡為何用內顯即可?
因為這是文書機啊,以I3-7100來說,內顯HD630就算要玩LOL也綽綽有餘了,請參考:台中李先生:靠內顯玩「英雄聯盟」順不順?


四、硬碟為何要1TB?我其實500G就夠了。
目前傳統硬碟最低容量就是1TB。


五、為何要加裝SSD?為何不用Intel 600P 要用創見370s?
因為加裝SSD速度會很明顯快很多,請參考:我該加裝SSD嗎?
600P是M.2介面,只支援WIN10。
以穩定性及耐用性來說,我覺得SATA介面會比M.2介面穩定一點,所以目前除非是客戶指定要600P,否則我還是會以SATA介面的創見370s為主。


dvi
六、主機板
如果客戶的螢幕有支援DVI,就算是文書機我還是會建議用技嘉GAMING B8(大板/註冊五年保),B8的缺點是不支援D-SUB。

本例為了配合客戶螢幕的D-Sub輸出,只好改用四年保的技嘉B250M-HD3(有D-SUB、DVI及HDMI)。

 
七、電供
如果CPU配I3,就是擺明了文書機,一般電供配450W。
如果CPU配I5,那麼電供我會考慮配550W。(I5等級未來只要再加裝一張顯示卡就是遊戲機了)

主機首圖
八、機殼
一般文書機機殼我常用伏魔戰神,理由:比較小一點。
但如果空間夠,又可以接受前方風扇有LED紅光,我其實會比較建議酷媽/K280,理由:質感比較好,而且有原裝前後風扇(散熱佳)。
請參考:機殼的選擇 (3號伏魔戰神、5號酷媽K280)

 

文書機一般來說都很單純,重點是底下五個問題。

01、系統要win7或win10?

02、要不要加裝SSD?

03、要不要再加裝一顆1TB硬碟當BT下載碟?

04、機殼要那一個?

05、螢幕有沒有支援DVI輸出?

 

好,本篇就到這裡。

 

相關文章:【電腦組裝】高雄孫小姐:我想要組一台能玩LOL,AVA的進階型遊戲機。(第七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