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梓宣國文

我太太Line一個連結說:「萬老師開補習班了,有他的照片。」我一看是萬老師本人沒錯,沒想到他還在,我以為他退休了。

想當年,哇塞,一轉眼快20年了,我是1998年上萬老師的升二技國文,當年我跟我太太還是同校的同班同學,但我們上不同的補習班,真奇怪國文老師居然是同一個。(可見萬老師真的很強,明明是對打的兩家補習班,居然是同一個國文老師)

我為何會選擇那家補習班,原因我也忘了,總之我是開課後才知道國文是萬老師,但當時我根本沒聽過他。(他其實非常大牌)

我已經離開學校很久了,有時候我會回想起那些教過我的老師們,有哪一位讓我懷念的,嗯,我一路從國小想到二技,坦白說大部份的老師我連名字都忘了,更別說有誰值得我特別懷念的了。

很簡單的道理,在我當學生的時候,我遇到的老師都很混,當然如果以老師的角度來看,老師也會認為他遇到的學生都很混。到底是學生先混所以老師才混,還是老師先混所以學生才混,這已經不可考了。簡單講就是「趕進度」,老師永遠都在趕進度,然後學生考完忘光光。

不過仔細想想我還是在遇過一、兩位好老師,而讓我印象最深影響最大的老師,其實是當年在補習班遇到的國文老師萬老師。

萬老師上課的時候,基本上他比較像是來閒聊的,感覺他不是來上國文的,大部份的上課時間他都在講題外話。題外話的內容包羅萬象,從社會、政治、經濟、藝文、管理、科技、體育、兩性、婚姻,無所不包無所不談,但請注意我們是重考班耶,我們是在上國文課耶!

儘管如此萬老師還是非常受到學生的歡迎,為何?他的國文課很生動又有趣保証不會無聊。我當時也很喜歡上他的課,因為重考班是非常無聊且苦悶的,但上國文課時感覺卻很歡樂沒有壓力。

而且他讓我們對國文這科產生很大的信心,因為他說,你們的總分700分,我的國文只佔100分,100分之中有40分是作文,有20分是閱讀測驗,因此我上課上半天,你們讀半天也才佔40分,所以就算你們40分一分也沒拿到,這對你們有沒有考上,其實沒什麼決定性的關係。但這40分之中,你們就算不讀書用猜的,好歹也會猜到一兩題吧,這算多賺的,你看歡不歡樂!

我這一生中遇到很多老師,但我卻只記得這一位國文老師,最主要的原因是經過了多年之後我才發現,原來他當年的閒聊,在不懂的人看來或許真的是閒聊,但對於有聽進去的同學來說,他的閒聊其實是一種「點撥」對於日後學生的「智慧啟發」有非常大的影響。

當年他教我的時候,我根本不覺得他在教我們什麼,只是純粹覺得上課很有趣而已。原來有趣是一個引子,因為有趣所以吸引你聽下去,聽久了,經過時間的過往,有一天你突然想到了,突然有所領悟,然後居然還可以派上用場耶。

就像我寫這個部落格,有很多東西都是當年萬老師給我的啟發,例如:立論、獨立思考能力、寫作能力或者應該說是表達能力。我的文筆不好,但我的表達能力還行,為何?當年萬老師點撥了我幾招。

千金難買早知道,萬般無奈想不到,想不到我當年為了升二技順便補國文,而這個順便補的國文卻成為我這一生中最懷念的課程。

感恩萬老師。

 

後記:
萬老師的補習班是教高中生,我的小孩才國一,希望有朝一日我的小孩也能夠上萬老師「本尊」的課。


補充:
萬梓宣國文(文沅補習班)已經在2021年停業了。

 

相關文章:【老同學注意】如果您還想聽聽萬梓宣老師本人上課,機會來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