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應該把重點放在保固與維修.jpg

關於筆電,我以為我已經在 如何挑選一台筆電 中寫的很清楚了,沒想到是我太天真了,我講了半天網友最在意的事我卻沒講到。 

網友要的是什麼?答:網友要我直接「報明牌」該買哪一台。

有可能嗎?其實是有的,只是網友又不是要跟我買,我又何必自找麻煩呢!

但我佛心來著,我還真的幫你準備了→筆電選購懶人包(第二項就是報明牌)


我今天特地再寫一篇筆電文主要是有太多網友來詢問我「該買哪一台筆電」的問題了,讓我非常困擾。

歐飛先生是一個非常親切隨和的人,你們一直問,我卻完全不鳥你,說真的我心裡不好意思。


好,關於筆電的選購我的看法是:你應該把重點放在保固與維修。

請看以下說明。

一、為何一定要筆電?
除非有攜帶需求,否則我不買筆電。
 

二、筆電是消耗品
保固從1到3年都有,一般是2年保,只要一過保維修費都很貴,而且還不一定有新品零件可以修。
 

三、筆電的堪用年限約4年
超過4年故障建議直接換新,才不會你今天修好A,明天換壞B。
 

四、價格帶
文書機約2萬~3萬左右、遊戲機及繪圖機約3萬~5萬左右。太便宜或太貴都不要。你買的太便宜,那是跟自己過不去;你買的太好,也頂多讓你用四年左右而已。
 

五、外型超薄、內在一體成型
現在的筆電都是做成輕薄型,會有兩個後果:一是拆裝不易;二是cpu、顯示卡、記憶體、主機板都改成直接焊在一起,也就是說如果其中一個壞了,其實是要整個換掉,過保維修還不如直接買台新的。
 

六、加裝記憶體
就算是文書機,最少也要8G以上,遊戲機或繪圖機8GB擔心不夠,最好是加到16GB。以前筆電要加裝記憶體很容易,但現在大部份的機型都是一體成型,加裝記憶體需要把筆電的背蓋或前蓋整個拆開,建議找有經驗的店家或是帶回原廠加裝(說明)
 

六、廠牌
以維修方便來說,建議以國內品牌為主。其實無論什麼廠牌,保內品質其實都差不多,保外維修其實都一樣貴。
 

七、維修服務
我今天的重點就是要講這個,為何我通常會建議客戶買ASUS、acer、msi,簡單講,如果你筆電故障了,你買這三個牌子在台灣要送修很容易,維修費也不會太誇張。

特別是我發現ASUS與acer雖然明講過保需要檢測費(約500元),但送修前會先經由前台服務人員做初步檢測及報價,這個服務是通常是免費的,而且又省時。這是ASUS及acer特有的地方,其他的廠牌維修面我就覺得沒有那麼方便。

 



假設是我今天要買筆電,一般用途的文書機。
我的預算就是2萬初頭,i5+8G+單碟500G SSD以上,為了要維修方便,所以我就從ASUS或acer中挑一台順眼的,跟我比較有緣的。如果有些人有品牌偏好,希望是hp或聯想也可以,反正一樣就是2萬初頭,i5等級即可。


假設是我今天要買筆電,高效能的遊戲或繪圖機。
我的預算就是3萬~4萬,最好是原裝就內建ssd的機型(不要事後改機,那叫自找麻煩),如果希望效能好一點,那cpu就挑i7,否則i5就夠了。至於獨立顯卡我的看法是最少要中階GTX1650以上,為何?沒有GTX1650以上你怎麼玩?

再來,如果你真的想玩遊戲大作,請用桌機,效能比較好,螢幕比較大,真的比較爽啦。


綜合以上,我的結論是:
筆電不像桌機那麼耐操耐用又可以DIY,你心裡要知道筆電就是消耗品,買一台就是用2~4年而已,過保或超過4年以上故障基本上就是要淘汰了。你只要有這樣的心態,說真的挑一台筆電有什麼困難的?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筆電選購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