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不打安全牌年輕,不打安全牌》許峰源

有一次我在Youtube看TED,講台上是一個穿著T恤+牛仔褲的的年輕人,一上台就開始講他自己的成長故事,我看他的外型及穿著打扮,我就猜啦,他可能是籃球員。他的演講主題是:心的強大,才是真正的強大。(我實在猜不到這個人到底是做什麼的,為何今天會來演講,他是誰啊?)

接著我發覺他長的好像那個誰,那個誰,有一個歌手,啊,我想到了啦,蘇永康啦。

講著講著,他講說他從小想成為一個律師改善家裡環境,接著又講他後來考上台大法律系,這時我興趣就來了,他該不會真的是律師吧?不像啊,哪有律師穿這樣的,他的樣子比較像是來打籃球的啊。

他的故事很動人,像一部勵志片,當年貧苦人家的小孩後來真的應屆考上律師了,為了買房子給媽媽住只好在20幾歲就自己創業,這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

這是我第一次聽到「許峰源」這個名字,我去借了他的書《年輕,不打安全牌》。(他後來又出了兩本書,其中一本就叫《心的強大,才是真正的強大》原來演講題目就是他的書名。)

在看這本書的時候,我同時也在看朱學恒的《新的世界沒有神》,朱學恒說他自費到學校去演講,很多學校還不讓他去咧,理由:「怕教壞小孩。」朱學恒的演講強調的是「熱情」,去做你想做的事,不要活在別人的眼光裡,不要活在升學考試裡,不要一輩子為別人而活,不要一輩子光想而不做,想做就去做,即使那是一件傻事。

看了許峰源這一本《年輕,不打安全牌》之後,朱學恒跟許峰源剛好是對照組,一個鼓吹「熱情」,學業不是全部;一個鼓吹「讀書」,靠讀書可以翻身。

我現在當然沒辦法認同許峰源在書中傳達出的那種「唯有讀書高」的氛圍,但我也不能不承認對於一個普通人來說,努力讀書考上好學校確實是一條比較容易「獲得別人肯定」的路。

這本書很適合學生看。不過對我這種生意人來說,本書也是有不少引起我共鳴的地方。

例如:

一、什麼叫成熟?
很多人對「成熟」都有一些誤解,總以為他可以對自己負責時,就代表代已經成熟了!這是不成熟的想法。其實所謂的成熟,指的是你有多少能力可以承擔「責任」兩字,可以承擔的「責任」有多深,有多廣,簡單說:「成熟」就是「責任」的承擔能力。

「成熟」就是「責任」的承擔能力。這句話我覺得講的很好,一針見血。


二、父母緣

有一天深夜,阿母因為難受到睡不著,親口對我說:「要和你們結這個父母緣,是很辛苦的。」我聽了便躲回房裡,不停地哭泣...

這一段許峰源在演講中有講到,書中也有寫到,不過我實在不懂他的意思。直到現在我又重看了書中的這一段,我其實還是不太懂。

許峰源的說法是:
無論任何人,不分貴賤,都會有個終點,當終點來時,縱使你再怎麼努力,擁有再多的財富,都無法阻止它,這就是人生。
 

三、鎖定0.1%,以差異化決勝負!
一般律師包山包海,各種案型都接,我在開業初期便也有樣學樣,這是我所犯的錯誤。因為我年資太淺,若什麼案型都接,最後客源一定都被資深律師搶走。菜鳥律師要擊敗資深律師的唯一機會就是「差異化」。

許峰源剛創業開律師事務所的時候,什麼案子都接,但幾乎接不到案子。最後日也想、夜也想,終於讓他想到「差異化」。後來許峰源把業務重心放在「消費者的保險理賠案件」專門做這個。

我剛開店的時候也是這樣,我什麼都想接,只要有電話進來,也不管我有沒有做過,反正都說「有」,我只有一個人,卻要接多種不同類型的業務,後遺症就是分身乏術而且雜而不精。

客戶也不是笨蛋,不是我想接人家就願意給我做,很多時候我為了接案只好擺明了賠錢做,這有意義嗎?或許多接案可以賺到經驗,但這肯定不是長久之計,這是做生意,沒賺錢的生意是會倒的。怎麼辦?沒錯,縮小業務範圍,做出差異化,只做有賺錢的生意。

問題來了,為什麼明明這麼簡單的道理,卻要花了我十年的時間我才搞懂,我是阿呆嗎?

我雖然不想承認,但我必需要說,在做生意賺錢這件事上,我確實像個阿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