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660

我在「硬碟檢測」這一篇文中有提到:開機遇到「Windows 錯誤修復」畫面時,要注意!理由:硬碟可能有問題。

有客戶送來一台Toshiba Satellite A660筆電,故障原因是無法開機到桌面。

我實際開機檢測,立刻出現「Windows 錯誤修復」畫面,無論是選擇啟動修復或是正常啟動,結論就是無法正常開機。

啟動修復

我說:「這應該是硬碟的故障,不過還是要再檢測看看有沒有其他問題。」

客戶問:「如果是硬碟故障,這樣修要多少錢。」我回:「檢測+更換硬碟+重灌系統,差不多4~5千左右。」

客戶說:「這一台買來之後只是上上網而已,已經壞很久了,一直放著沒用,最近女兒想用,想說能不能修修看。」

我說:「這台看起來滿還新的,cpu i5 M520 2.4GHz,記憶體4GB,如果只是硬碟故障的話,我覺得還值得修,」我補充說:「這一台已經五年了(2010年),就算修好了,差不多再2~3年,甚至是1~2年就會再發生故障了,到時應該就不值得修了。」

客戶還是希望修,請我檢測看看。

一開始,我先用筆電的內建還原,看能不能正常還原。

開機前按住數字0,開機,出現Toshiba logo時放掉,可以正常看到還原畫面,我試著讓筆電還原看看。

這種內建的還原因電腦速度的不同,還原過程大約要花1~3個小時不等,這一台花了三個多小時終於還原成功了,正常開機到桌面,我很高興,看樣子硬碟「好像」是好的耶。

實際開機後電腦桌面上立刻有一則訊息畫面:「硬碟故障,請盡快備份您的資料。」

哇,希望落空,很明顯的硬碟故障了,我想修復看看但沒用,硬碟跑的非常的慢,基本上就是卡住。好吧,不用試了,硬碟故障,不過其他零件應該是正常的。

我跟客戶報告:「可以換傳統硬碟1TB或固態硬碟240GB,我建議是換固態硬碟,速度會快很多。」客戶同意換固態的。

現在筆電通常保固二年,二年內故障原廠會免費維修,但二年後故障呢?這就很麻煩了,修也不是,不修也不是,理由:維修費通常不便宜。

無論桌機或筆電,我的建議是「五年以上」或「維修費超過5千以上」那就不要修了。

這一台筆電剛剛好在我的建議上限,五年左右,維修費差不多要5千。不過我看這一台看起來滿新的,cpu速度也算快,應該是值得修啦。

 
更換筆電硬碟其實不難,買一顆2.5吋硬碟,拆開硬碟蓋,換上新硬碟即可,難度不高,但有一些注意事項你要先了解。

(1) 沒有經驗,請勿亂拆
雖然更換硬碟不難,但除非你有看別人拆過或有經驗,否則還是建議你不要自己拆,你很有可能會弄壞其他小零件,那就悲劇了。

硬碟更換
(2 )背蓋(硬碟)是否好拆

舊款的筆電(比較厚的那種)更換硬碟通常只要拆1~5顆螺絲(如上圖),你打開一個蓋子就可以輕鬆更換硬碟了。
但新款的筆電(比較薄的那種),背面通常是一體成型(如下圖),要換硬碟等於是要把整個筆電背蓋全部拆開,這一種我建議你沒事真的不要拆,特別是筆電還是保固內,新款的薄型筆電真的很不好拆,無經驗者請勿輕易嘗試。
toshiba筆電

(3) 硬碟厚度要看清楚
筆電硬碟通常是2.5吋,這點沒問題,但有厚薄之分,一般是9.5mm,但現在的SSD通常是7mm
有些SSD會附墊片不過一切還是要以實際裝機為準。
例如這台A660,原廠硬碟厚度是9.5mm,但SSD是7mm。而原廠的設計有四顆小螺絲固定,所以就算是7mm一樣可以正常卡住,不需要墊片。

sx930
本台筆電最後更換威鋼SSD(SX930 240G)及重灌系統,結案。

筆電故障,保固內當然是送回原廠。保內外要不要修,真的要仔細評估,畢竟筆電比桌機更容易壞,而且維修費更貴。

好,本篇就到這裡,收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