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摸電腦機殼被電到了.jpg

客戶收到電腦後來信詢問:
我這兩天在使用的時候,只要摸主機殼幾乎都會被電到,經爬文推測,應該是接地的問題。

電腦的線有3孔並接在UPS上,UPS的線也3孔但房間插座都只有2孔,所以我用了3轉2的轉接頭。

因為是租屋處,不方便找水電鑽孔拉線,GOOGLE其他的方法,是說接一條電線到不會使用的鐵門窗,但是我房間唯一的對外窗會一直使用,請問這樣是不是使用窗戶時還會被電到,或是請問您是否有其他建議?

我明白這有點不關電腦的問題,但若您能協助,就太感謝了。

 

歐飛回覆:
我先講結論,這個應該是靜電,不是漏電。

舉例,你摸一下被電到,那你再摸一下,應該就沒事了,這就是靜電。

如果真的是漏電,那你無論摸幾下都還是會被電到,不會停的,這種才是漏電。

如果是靜電,那就跟你的電源有沒有「接地」無關了。

對了,你是不是沒有穿拖鞋,如果有,那就好一點,例如有些客戶客戶沒穿拖鞋,比較容易產生靜電。


客戶回覆:
我剛剛又去摸了看看,果然又被電了哈哈

但馬上再摸第二次就沒有,這樣應該是靜電,我是有穿室內拖的習慣,但還是被電到了,沒有聲響就是刺一下。

我是很怕靜電的人,雖然也不會太常碰主機,只是這兩天在設定、備份、接螢幕線調整幹嘛的一直在碰。總之不是漏電就放心了,再次感謝🙏🏻

 



我特地寫這一篇文,我主要想說的是,有沒有可能電腦漏電導致觸電?  有,但這種機率很低很低很低。

雖然說電腦的電源設計是三孔的,其中一孔是接地,但很多人家裡的電源配置根本沒有接地設計,也就是你就算插了三孔也沒用。

而大部份人摸機殼遇到的觸電,基本上都是靜電,而不是漏電,如何測試我剛剛有講過了,你再摸一次,如果你接著摸第二次就沒事了,那這其實是靜電,不是漏電。

靜電問題無解,理由我就不展開聊了。

但至少可以解決客戶的疑慮,你的電腦沒有漏電,也不是因為沒有電源三孔接地的關係。

 

好,本文就到這裡給您參考。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電腦組裝 靜電 漏電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