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新人換舊人,沒有人是永遠的神.jpg

年底了,除了回顧這一整年之外,很多人還為給明年訂個目標,通常這個目標都跟「突破」有關。

以自媒體來說,目標可能是,平均幾天發一篇新文、每日人氣多少以上,每月要賺多少廣告或導購分潤以上,要接多少業配,要拿什麼獎之類的。

以我來說我就會這樣訂,每天最少發一篇文、每日人氣最少3萬以上,每月分潤5千以上,業配可有可無,因為我是真的不喜歡寫業配,至於每年的痞客邦金點賞希望還能獲得大獎之類的。

但我如果這樣訂,那我目標早就達到了啊,那我是不是應該要把目標在訂的高一些,就是努力跳一跳還能摸得到的那種高度?

不,不需要,因為我知道我這一行的天花板在哪裡,特別我都寫了六年了,坦白說我已經算是寫成了,而且我真的是運氣好,我現在能「繼續保持」目前的高度就不錯了,而且實話實說吧,哪怕我只是想要繼續保持也很難。

在未來的一年裡,我只會往下掉,不太可能再往上,為何? 今年我的人氣很好,那是因為疫情關係,3C產品買氣大增;我的部落格每月排名也很好,那也是因為疫情,美食旅遊類人氣往下掉。

再說,我目前已經是每天發N篇文了,也真的是飽了,別人可能連每天發一篇文都搞不定,我可是一天發N篇啊!

廣告分潤跟業配這個是我盡量不要碰的,我的主業是在賣電腦,我不是在賣廣告,我也不是為了接業配而寫部落格,這一點我心裡很清楚,千萬不要走偏了,這個我一直在提醒自己。

再說到這個痞客邦的年度社群金點賞,我也實話實說了,能拿的獎我都拿過了,我已經算是非常非常幸運的了,真的,再說我連全站排行榜第1名,這個都拿過好幾次了,說真的這個其實是最難的,全站排行榜可不是我說我很努力,然後我就有可能第1,這個除了實力要過硬之外,也真的是需要很多的「運氣」加持。

總而言之就是,2020年我是實力+運氣雙爆棚。再未來的一年裡,我就算實力依舊,運氣也不可能一直這麼好。

簡單講就是,未來能夠保持就不錯了,別想要再突破了,突破不了啊!

喔對了,說到突破,明年(2022)我應該能突破1億(累積人氣),但為了突破1億,我可是整整寫了七年啊,哇塞~~


好,我以上說了半天,這些都是不是重點。

我接下來要講的才是本文的重點。

主流自媒體,我粗略分一下,
2005~2010 (部落格)
2010~2014 (FB)
2015~2019 (Youtube)
2020~(短視頻+直播)。

這中間其實還有IG、以及最近Podcast感覺也滿熱的。

總之目前最強的自媒體是短視頻+直播,未來還會流行什麼? 我也不知道。

然後看你出來了嗎?假設你是2010年的部落格大神,你現在還是神嗎? (不是)

假設你是2014年的FB大神,你現在還是神嗎?(不是)

假設你是2019年Youtube大神,你現在還是神嗎?(不是)

長江後浪推前浪,前浪掛在沙灘上。

一代新人換舊人,沒有誰是永遠的神,不存在,網友是善變的,喜好也是多變的。

如果你有在留意,自從2019年以後,你有沒有發現有很多所謂的自媒體創業課程? 有各種教你賺錢的網路課程,各種課程都有,每天都是一直在跟你說,網路創業、被動收入、財務自由、斜槓人生、提早退休、環遊旅行等等等。

你相信嗎? 你肯定相信啊,你只是做不到而已,但你不會不相信。

後果是什麼?

有越來越多人會跳進來這個「網路自媒體創業」的大海,然後殺成一片紅海。

市場就這麼大,網友的時間就是這麼多,越來越多人在做自媒體,未來自媒體只會越來越難做,而且會越來越難賺。

怎麼辦?

你好急啊,你好急啊,您急著要學啊,等,等一下,問題就是出在這裡。

很多人看到別人賺錢,就急著做嗎?不,是急著想要學。

這也就是為何網路上會有那麼多的老師,那麼多的課程,那麼多的付費群。

韭菜就是這麼來的,被割了一遍又一遍,然後還是想要學,道理跟你吃減肥藥是一樣的。

說穿了就是不想努力,只想要走捷徑,然後就掉入坑裡了。

看別人賺錢好像都很簡單,自己跳進來才發現,真他媽的,原來不是這麼一回事。

是的,就算你不去上課,你就靠自己,腳踏實地的做自媒體,大概率你也做不起來,是的,實話實說很傷人,但大概率你是做不起來的。

我就舉一個很簡單的例子,在台灣做電腦組裝這一行的人多了去了,也有不少人真的開始經營自媒體,但真的做起來的有幾個?

這麼多年過去了,真的做起來的有幾個? 

很少很少很少~~~

所以囉,我剛一直再強調一點,我真的很努力,而且我也真的很幸運。

送大家一句話,我也常常這樣鼓勵自己,越努力越辛運。

 

懶人包:部落格實戰全系列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部落格實戰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