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大輸出能力,靠的是日復一日地輸入和思考.jpg

我每天寫新文,這種能力是怎麼來的? 當然不是憑空幻想出來的。

我平常都有在收集,隨時在收集,而且我每天都很忙,我並沒有一個固定的寫作時間,就算有也沒用,為何? 計劃趕不上變化。

現在有手機很方便,可以隨時把想法記錄下來,我平常用Google Keep記錄,我本來是用evernote記錄,但keep打開的速度比較快,而且在keep上用語音輸入非常方便,你可以試試講一段話,keep會自動翻成文字之外,你講「換行」keep居然真的幫你做換行這個動作,真的非常好用。

Evernote我也有在用,但Evernote我通常是在電腦上使用,也就是說當我需要記錄比較長的事情時,我就會用Evernote來整理。

接下來是斷捨離(只留下最好的),拚了命的收集如果都不整理也沒用,但如果光是整理,資料越來越多,反而會把自己困住了,所以我會定時把沒有用的資料刪除,例如我的書籤就非常少,我會這樣做,我只留最好的5個,第6個進來時,我必需刪掉一個,這樣我就能確保我手上的都是目前最強的5個。

輸出倒逼輸入,我常常在閱讀,為何?對於一般人來說閱讀沒用,但對我來說閱讀有用,我在寫部落格啊,我每天要寫這麼多字,除了平常的收集之外,大量閱讀的幫助也很大,我才可以在茫茫的資訊海中,快速的判斷什麼才是有用的,什麼才是最好的,這些我曾經看過的書就是我有對標。

強大輸出能力,靠的是日復一日地輸入和思考。為了每天寫文章,我必需常常閱讀及思考,這就是輸出倒逼輸入。

很多人剛開始寫落格的時候會直接卡住,為何?沒有輸入,平常也沒有在收集,所以很容易就卡住,這是第一點。
 

再來是底子薄,舉例,以電腦組裝來說,除非你真的是幹這一行的,否則你寫來寫去就是很「表面」,這也就是為何我常說,部落格最好是能跟自己的工作相結合,這樣比較可以1+1>2,寫你的工作,你的工作就是你的專業。

對了多說一句,如果你不是專業的,你就不要裝,你就明講你是業餘的,這樣也行,用業餘的角度去寫,寫多了也能寫出自己的風格。


基礎不夠,你也可以理解成經驗不夠,舉例別人已經寫了N年了,你才剛開始寫,你在網友眼中就是個菜鳥,你一出手別人就知道你是菜鳥,怎麼辦?不要慌,再厲害的大咖也都是從菜鳥開始的。

先寫半年,然後一年,就算真的寫不起來,這樣你就有一年的經驗,基礎就是這樣慢慢打下來的,而不是你去上課,聽老師教你什麼寫作技巧,然後你就會了,甘伍科零?


思維不到位,這一點其實是最要命的,你的思維如果是錯的,是有問題的,那誰來教你都沒用,你會永遠走不出來,例如很多人看別人經營自媒體賺錢很容易,自己也想開一個來賺錢,這個思維是錯的。

各行各業都一樣,你看別人做都很容易,但你要真的入行,而且是要吃這行飯賺錢,那都是非常難的,舉個例子,你看街邊的賣飯團的小餐車,你覺得這個有什麼難的,就是包飯團嘛,很簡單,OK,換你來,你會發現你差的遠了,代誌往往不像憨人想的那麼簡單。

任何人告訴你什麼什麼好賺,那都是騙你的,如果好賺,我自己賺就好了,我幹嘛還告訴你,這就是思維問題,你的思維不到位,你就是別人眼中的韭菜,你就是成不了事。

更糟的事,你成不了事,你不覺得那是你自己的問題,你永遠覺得那都是別人的問題,是社會的問題,然後你是無辜的,你只是運氣不好,這就是思維問題,講到這裡你看懂了吧,思維不到位其實是最要命的。


綜合以上,只是一個每天寫新文,看似無淡無奇,寫來寫去還不是都一樣?不,你看到的只是表面。

其實不用管文章內容寫的好不好,光是有辦法每天寫一篇新文這件事的本身就非常厲害,一般沒有經驗的人是真的搞不定的,最後會用「我很忙、我沒空、我沒有靈感」來當藉口。

你要說寫部落格很簡單,也真的是簡單,就是每天寫一篇,用中文寫,誰不會?

你要說寫部落格很難,非常難,也確實是有夠難,這也就是為何很多人永遠成不了部落客。

 

 

懶人包:部落格實戰全系列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部落格實戰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