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自我表達」與「網友需求」之間的有一個交集.jpg

上一集講到放飛自我,很多人可能只看標題,然後就開始放飛自我,天馬行空亂寫一通,卻忽略了最重要的一件事,你文章是寫給誰看的?

答:是寫給網友看的。

文章不是寫給你自己看的,因此你必需時時刻刻注意一件事,在「自我表達」與「網友需求」之間有一個交集,你的文章一定要在這個交集裡,這樣你寫起來才會開心,也才能寫出自我風格,又能讓網友看的下去,而且願意看下去,因為你解決了網友的問題。

但很多人並不是這樣,大部份的人是這樣寫的,打開一個文檔,想標題,接著想內容,想來想去不知道如何開頭,然後就是卡住,不然就是寫著寫著突然就寫不下去了。

我先講,這種不知道怎麼開始,寫著寫著又寫不下去的情況,很正常,而且常常發生,所以你在寫的時候一定要有一個觀念,寫不出來是正常的,但又不能不寫,所以重點是,先寫再說,想到什麼寫什麼,寫著寫著,你就可以慢慢的抓到你想要講的重點。

等文章寫完了,接著要自己順一遍,就問一句:我自己看的下去嗎?  就這麼簡單,你自己如果看不下去,那就先不要發。

再來是標題,標題最後再來下就好,你看看文章,覺得哪一句是重點,哪一句最吸引人,然後你就拿來當標題。

以上說了一堆,其實重點還是一樣,就是要寫,要開始寫。
 

我舉一個例子,我當初寫這個部落格實戰系列,我是預計是寫30集,我事前都有規劃過了,30集就差不多了,大概半年就能寫完,但寫著寫著,你看看我現在寫了多少集了,我都寫幾年了?

如果你有心,你把我的每一集實戰系列都看過一次,你會發現很多內容都是換湯不換藥,其實都是在講同樣的一件事,只是換了另一種說法,是的,確實就是如此。

為何會這樣?這也就是我這幾年寫部落格的經驗,我覺得我只要寫30集就好了,這是我的「自我表達」,但「網友需求」卻不是這樣,有網友有各種問題,我如果跟網友說,你去爬文,但網友會覺得文章中講的跟他的情況不一樣,那我要怎麼辦?  答:那就是依照網友的需求再寫一篇。

在寫的過程中,我會不斷發現新的問題,而且我自己也會不斷的進步。我一直強調的我文筆不好,這不是我謙虛,這是事實。

但我就是一直寫一直寫,寫著寫著我寫出了自己的風格,這就是歐飛的風格,我沒有刻意要寫出什麼風格,但寫久了自然就會形成一種風格。(光是這個部落格我已經寫六年了)

如果把時間在往前推,我從1999年就開始自架站寫文章算起,我整整寫了20年了,寫了20年,文章才寫到這種水平,說出來我自己也不好意思,但這就是部落格寫作的好處,沒有人會管你的文章好不好,網友關心的是你寫的好不好看,有沒有用?

這就是我剛剛說的,「自我表達」與「網友需求」之間有一個交集,我的文章就是在這個交集裡,這注意這邊是重點,你如果無法理解這一點,你文章寫的再好也沒有人要看。

我從來沒有上過任何寫作課程,我頂多就是看書,但書中教的那些技巧有用嗎?我不能說沒用,只是實際運用時你就會覺得卡卡的,用的不順手,為何?因為不熟。

很多人一天寫不出一篇文章,我一天可以寫N篇,為什麼? 就是熟能生巧,越寫越熟。

例如這一篇也是,我明明知道這些內容之前的實戰也講過,但沒關係,我就是寫,這就是部落格,這就叫寫部落格。

在自我表達與網友需求之間,我找到一個能讓我自己舒服的寫作風格,然後一直寫下去。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部落格實戰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