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硬碟.jpg

我昨天寫了一篇:我的無線鍵鼠組,接筆電使用正常,接桌機就卡頓,為什麼?

最後的結論是,全新沒使用的電池放太久過期了,沒電了......

同一位客戶又問了另一個問題:
我剛剛插行動硬碟時又開始卡,但我換有線滑鼠又不會卡,很奇怪。

我的無線滑鼠跟行動硬碟如果插在筆電都正常,插在桌機才會卡頓。


歐飛回覆:
一、試試看不同的USB孔,前面、後面都試試。
我建議您試試插在藍色孔,藍色就是USB 3.0,黑色是USB 2.0


二、COPY檔案的數量也有關
舉例,COPY 10G的檔案,一個檔10G,跟1千個檔案加起來10G,COPY的速度也會不同。

你可以先試試COPY 一個 10MB的小檔案試試,我猜應該就很快了,不會卡。

 

好,接下來讓你猜一猜這是為什麼?

 

 

-------------我是讓你猜一猜的分隔線-------------


N400.jpg

客戶回報: 
找到原因了,疑似訊號干擾什麼的,測試如下:
(無線滑鼠接收器以下簡稱接收器、隨身硬碟簡稱硬碟,USB插孔以號碼代表如上圖)

情況1:接收器裝在1~4,無裝硬碟情況正常
情況2:接收器裝在1,硬碟裝在3,卡頓
情況3:接收器裝在1,硬碟裝在4,正常
情況4:接收器裝在1,但延長到桌上,硬碟裝在3,正常
情況5:接收器裝在主機背面,無裝硬碟,卡頓,但從背後延長到桌面後正常

也就是說......可能因為就接近了一個插孔那麼丁點的距離造成干擾

補充:
我的無線鍵鼠組的USB接收器一定要插在前面的USB孔,否則就算換電池一樣會卡頓,但我去借了一隻羅技G304(無線滑鼠),就算插在後面也正常不會卡頓。

----------------------------

我一開始以為客戶的問題是行動硬碟COPY檔案會卡頓,我會錯意了,客戶的意思是插上行動硬碟之後,無線滑鼠會卡頓。

最後測試的結果是客戶覺得是USB無線接收器與行動硬碟靠的太近造成干擾,卡頓的問題。

另外我要補充一點,1、2孔是USB 2.0,而3、4孔是USB 3.0,也就是說要分開來插,另外兩也不要靠的太近,靠的太近可能會有干擾。


好,本文就到這裡給您參考,也感謝客戶的實測回報。

 

補充:
有一點請注意,一樣都是無線滑鼠,等級也有差,電競型的無線鼠,USB接收器插在後面(正常),但如果是一般型的無線滑鼠,USB接收器插在後面(會卡頓,要改插前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