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塗散熱膏.jpg

常常會有人有疑問,電腦清潔的時候散熱膏需要重塗嗎?

我的看法是,如果您的電腦使用正常,電腦清潔的時候不需要拔CPU散熱器,所以也就不需要重塗散熱膏。

為什麼說電腦清潔不要拔CPU散熱器?
對於新手來說,你清潔就清潔沒事,但你去拔散熱器反而會有事,輕則是忘了重塗散熱膏,而散熱膏重塗也要注意,太多太少都不行,嚴重則是有些人在拆裝的過程中可以會把針腳弄歪反而壞事。

另外安裝散熱器也是有技巧的,有些人會不小心把散熱器的卡榫弄斷了或是根本沒卡緊,總之問題一大堆。

不過有一種情況確實是要重塗散熱膏,那就是CPU燒機時的溫度明顯過高

我們來看這一則案例。

電腦維修.jpg

電腦規格:
.Intel I5-6400【四核】2.7GHz
.技嘉 H170-Gaming 3(ATX/1A1D1H/U3S6)
.威剛 8G DDR4-2133 *2 = 16GB
.技嘉 GV-N75TD5-2GI (2G GDDR5)
.佶偉IRON MASK (650W/80+銅牌)
(2016年2月組裝)

----------------

這一台5年左右了,燒機三小時都正常,並沒有重開機或當機的情況,但我注意到了CPU在燒機時是82度,這就不正常了。

I5待機通常是30度,燒機約60度左右,現是82度真的有點偏高。

補充:如果是I7 用原裝風扇確實是會到80度左右。

CPU.jpg
▲拆開散熱器後發現散熱膏已經乾掉了,好,要先用衛生紙擦掉舊的散熱膏,然後上新的。
 

重塗散熱膏.jpg
▲重塗散熱膏 (參考影片)

重塗散熱膏需注意,不要塗太多,剛剛好即可,至於怎麼才算剛剛好,這個會因為散熱膏及散熱器的不同會有一點點小小的差異,大約是一粒米的大小,新手的話建議你可以多試幾次。

很多新手會忘了重塗散熱膏(電腦會自動重開機),或是塗太多散熱膏會溢出來(實例),這會非常麻煩。

另外也要檢查後面的卡榫是否有卡好。

最後還要燒機測試看一下溫度,OK,本來82度,現在是50度,居然相差了30度。

好,本例就到這裡給您參考。

 

 

後記:
有些舊主機,客戶會反應「不定時」風切聲會變的很大聲,怎麼辦?

最簡單的作法就是電腦清潔,把灰塵清掉,再來就是檢查燒機溫度是否正常(本例的情況),如果以上都搞定了,但還是不定時風切聲很大聲,那其實是正常的。

因為現在的電腦都有自動溫控功能,平常使用時比較安靜,但如果電腦全速運轉時風扇會轉全速,這時就會聽到明顯的風切聲。

如果真的覺得風切聲大到受不了,一般來說就是要換塔扇解決,用CPU原廠的風扇真的會比較大聲一點。

我目前的做法,只要是I7一律換成塔扇,不換不行真的太吵了,而I3或I5用原廠風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散熱膏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